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专家点评  > 戴雄彪:重塑科技承重墙和工程师文化,提升企业创新发展新动能

戴雄彪:重塑科技承重墙和工程师文化,提升企业创新发展新动能

来源:中国核建 发布日期:2023-02-24

2月22日,中国核建召开2022年总工程师述职会。会议以“重塑科技承重墙和工程师文化,提升企业创新发展新动能”为主题,总结交流近年来科技、质量、信息化工作成果,部署了2023年工作。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戴雄彪逐一点评并作《创新研究 研究什么》专题授课,专项工作负责人韩乃山主持会议。成员单位领导厉光志、王德桂、马庆会、李兵、赵云、王贵洪、邓国平、毛楠、王国庆、贾金廷、胡四光、马东华等参加会议。

00.jpg会上,各单位总工程师汇报了履职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后续工作思路。经述职评议组评议,中核二三马庆会、中核五公司王贵洪、中核二二王德桂分别获评述职评议前三名。


戴雄彪指出,技术进步、观念变迁是驱动社会底层进步的两种力量,力量越大博弈的水平就越强。要通过文化引领,重塑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工程师文化,引导观念变迁,让解决问题的人价值彰显。


戴雄彪强调,要从“碗”和“棍”的关系、工具和方法论的关系、创新能否复制三个方面,思考创新研究什么,深刻理解什么是创新。


戴雄彪就下一步创新研究工作提出3点要求:


一是要善用“第一性原理”——用物理学的眼光思考世界。抛弃已有成见,通过对“手段”和“目的”解耦合,透过表象看本质,深入思考问题,掌握工具和方法论互相转化的条件。


二是要善于发现“结构洞”, 打破思维定势,开展有限制的“沙盒创新”。强化系统创新思维,让系统、产品、流程再次焕发出活力。接受各种管理方式,接触最前沿的新基建,占据更多的“结构洞”,在竞争中保持优势。


三是要重视人才培育。从基础上培养创新能力,在体制上提供良好的宽容失败的创新环境,保持乐观、付诸行动,催生更多可以被广泛复制的创新。


会议要求,一是在“创新优化年”指引下,构建科技型建安企业模型;二是坚持"强核心、大协作",开放协同,不断提升中国核建的科技创新水平;三是围绕重点工程,做好科技支撑与保障,保持领先优势。


公司战略规划部、科技质量信息化部、经营管理部、人力资源部,创新研究院与各有关单位科技质量信息化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