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专家点评  > 杨波:我国核安全文化建设凸显十大特点

杨波:我国核安全文化建设凸显十大特点

来源:中国核能行业协会 发布日期:2022-11-07

2022年11月3日,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主办的“2022年核安全文化建设经验交流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杨波做会议总结,现分享总结内容,以飨读者。(六)

00.jpg

在党的二十大刚刚胜利闭幕以及我国落实“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取得初步成果之际,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主办的2022年核安全文化经验交流大会,以“北京为主会场+线上分会场”的方式,经历一天半的时间顺利落幕并取得圆满成功。


“五高”盛会


大会整体情况可以以五个“高”来概括:


一是高度重视。大会得到了政府和核能行业界高度重视。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国家科工局的领导为大会现场致辞并提出要求和期望,核能行业各单位组织员工收听收看,各核电集团的主管领导,核电企业一把手及其他单位多位领导参会并发言,可谓大咖云集,充分表示出本次大会的高度重视。


二是高度关注。本次大会引起了行业广泛关注并积极参与。据统计,观看直播近6000个,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上千人,观看次数近1.2万,点赞次数1.2万余次,累计观看人数超过1万人,影响之广是前所未有。


三是高水平。大会邀请了我国核能产业链各单位20余位领导,从多角度、多维度介绍了核安全文化建设的最新做法和最新经验,同时邀请了6篇优秀论文作者介绍最新的研究成果。尤其是各单位领导介绍核安全文化,其感受最直接、体会更深刻,代表了我们行业的最高水平。


四是高质量。邀请发言的嘉宾和专家都经过认真准备和系统总结,内容丰富,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可借鉴可应用。尤其是在大会上,大家透明开放,针对直面存在的问题和痛点,介绍了切实有效的应对策略和措施,报告质量非常高。


五是高成效。本次大会为行业全产业链提供了一次综合性和安全文化经验交流的平台和相互学习的机会。大家反映是一次精彩的视觉大餐,精彩纷呈、收获良多。对促进我国核能行业今后安全文化的建设和共同提高水平发挥积极的作用。


十大特点


今年是核能行业协会第五届召开核安全文化交流大会,大会全面研讨了核能行业培育和践行核安全文化的做法和良好实践。从本次大会28位领导和专家发言的内容,可以从以下十个方面总结出我国家核安全文化建设现状和发展趋势。


第一个方面是责任。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时代。在实现“双碳”目标的情况下,我国核能又迎来了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随着新核准机组数创新高,核能发展也面临着严峻挑战。核安全是核能发展的生命线,确保安全不仅是我们核能行业对社会的承诺和责任,也是社会对核能的信心。核安全文化是核安全保证的重要组成部分。核安全文化的建设不仅是个人和自发行为,也是国家法律法规的强制性要求,是我们核能行业每个人的责任。


第二个方面是体系。建立核安全文化体系并不断完善。各涉核集团和下属单位已经建立了核安全文化体系,并且不断完善体系的规划计划文件标准、组织运作、领导表率理念宣贯、评估改进闭合循环,不断持续完善和改进。各大集团和单位制定了核安全文化建设规划,确定了基本原则和重点任务,有组织、成体系地推进核安全文化建设。


第三个方面是融合。各单位积极落实党中央的战略部署,结合自己实际情况,把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带入核安全文化建设之中,并取得了显著成效。许多单位把党建引领与具体业务结合,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相关单位将企业文化与核安全文化相融合,同时企业越来越重视核安全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和企业精神相结合,创造出中国式的核安全文化方式方法。


第四个方面是领导。一个单位的文化是一把手的文化,领导首先要具有安全第一的理念与传递到各位员工并带领和鼓励员工一起实现群体目标。领导力是业绩的倍增器,领导力的建设越来越受到各单位的重视,并采取不同的方法培育和培养单位的领导力。这次中核集团和中国广核集团介绍了领导力培育的经验和方法,领导力培育是提供核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手段,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明年在全行业领导力培训方面会下足功夫。


第五个方面是监测。核安全文化可知可测是保证核安全文化建设有成效的关键。现在各集团单位在开展自评估和外部评估,将核安全文化评估作为发现不足和整体改进的重要手段,但核安全文化评估的有效性有待验证。同时,评估的量化和有效性也需要研究和进一步探索。


第六个方面是创新。在核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工具、方法和手段不断创新,尤其采取信息化、智慧化和防人因手段,在有效提升核安全文化发挥重要作用。


第七个方面是特色。产业链各单位根据业务和领域特点,积极探索各自有效的核安全文化方法和工具。这次各单位介绍的许多有特色的方法和做法值得大家分享和推广。


第八个方面是苦旅。各单位一直谈到核安全文化建设是极为艰难的苦旅,需要不断的探索,百折不挠,具有忧患意识、克服自满才能得到预期的成果。


第九个方面是理论。核安全文化建设需要我们加强理论研究。以前在核安全文化领域的研究的确很少,大多是从国外借鉴过来的理论,有很多是直接照搬过来的。我们应当思考真正的核安全文化代表什么,它和我们的体系是什么关系,它和我们职业道德最基本的守则是什么关系,从这些角度我们还要不断地加强理论研究和探索。


第十个方面落地。这次交流介绍了很多核安全文化落地的方式和方法,但是我们要避免口头化、形式化。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