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国内核讯  > 臻成熟的核电技术——核能利用迎来春天

臻成熟的核电技术——核能利用迎来春天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日期:2009-04-23

      面对化石燃料费用的急剧上涨和气候变化威胁的日益逼近,核能作为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被寄予厚望。随着核电技术的日趋成熟,和平利用核能为人类造福逐渐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22日在北京闭幕的“面向21世纪核能部长级国际大会” 发表的主席声明认为,核电发展的积极势头正在显现。在尊重各国有权依据其国际义务制订本国能源政策的同时,核能作为一种成熟、清洁、安全和有竞争力的技术,在21世纪及未来将对人类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核电走在“复苏”的大道上

      利用核能发电,在国际上已有50多年的历史。半个多世纪以来,核电与火电、水电一起构成了当今世界电力的三大支柱。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核电发展出现明显的复苏。俄罗斯总理普京前不久表示,尽管面临全球金融危机,俄罗斯仍不会放弃建设新核电站的计划,并提出在2030年前建设26台新的核电机组,使核电发电量在总发电量中的比例达到25%—30%。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后也表示,美国已准备好为应对气候变化,在10年内建立清洁能源经济。在核电停滞发展20多年后,美国重新走上了核电复苏的道路。目前,美国核管理委员会已经收到17个项目、26座反应堆的建设申请。英国、意大利等国家也改变了不发展核电的政策。

      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孙勤透露,中国今年内将安排5个新的核电项目开工建设。据悉,当前中国在建项目有24个机组,2500多万千瓦,到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有望超过7500万千瓦。

      截至2008年底,世界上共有约439座核电反应堆在运行,总共装机容量为3.72亿千瓦。核电占世界总发电量的份额约为14%,有16个国家的核能发电超过总发电量的1/4。仅2008年,全世界就有10台核电机组开工建设,全球在建核电机组增加至44台。

      原核工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郑玉辉介绍说,目前,尽管世界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受其影响,世界核电复苏的时间可能有所延缓,但只要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增长的需求不改变,全球气候变暖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需求不改变,核电复苏发展的大趋势就不会改变。

      IAEA上调核电预测值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在去年发布的《到2030年期间的能源、电力核电估计值》报告中,将其核电预测值进行了上调。该报告的低预测预计是2030年核电容量将达到4.73亿千瓦,比目前的3.72亿千瓦约高出27%;高预测预计是2030年核电容量达到7.48亿千瓦,是目前容量的2倍。做出这一预测的主要依据是:世界核电已经积累了13000多堆·年的运行经验,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其运行业绩有了长足改进,近年来投运的反应堆安全记录出色;世界能源需求将保持长期增长,有更多的国家在考虑把核电作为其能源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的日益严重,包括核电和可再生能源发电在内的低碳发电的吸引力逐渐增加。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核能机构的相关预测,对未来的核电发展同样持乐观态度。

      核能将做出更大贡献

      郑玉辉分析说,无论是国际原子能机构还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预测都表明,核能在世界未来能源供应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可以为全球能源供应做出更大的贡献。正因为如此,先进反应堆和先进核燃料循环技术的研发成为世界核能界的重要使命。其中,第四代核能系统(Gen-IV)的研发尤为引人关注。“目前,已有二三十个国家在通过创新型反应堆和燃料循环国际项目(INPRO)、第四代核能利用系统研究计划(GIF)等项目进行国际合作,准备迎接下一个核能利用的春天。”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快堆工程部总工程师徐銤对记者说。

      当然,发展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郑玉辉说:“安全性、核废料的处置、防扩散以及经济成本将是核电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遭遇的主要挑战。”因此,为了使核能在未来发挥其潜力以及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国际社会在这4个方面仍需不懈地努力。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