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专家点评  > 应对气候变化 核电不是选择是答案

应对气候变化 核电不是选择是答案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布日期:2011-07-27

        要不要发展核电?这几乎成了目前争论最多的能源问题之一。在谈论这个问题之前,先来看看我和那些反核的“环保人士”间有什么共同观点。作为一名积极探究全球变暖对生物圈影响的科学家,我对气候危机的认知程度不会低于任何人,也很了解构建低碳能源未来的重要性。我同意应该为核电产业建立最高的安全管理标准,也为一些国家对化石燃料进口过度依赖而感到担忧。

      在问题的认识上我想我们是相同的。但是,该如何解决这些难题,我的观点却与这些“反核人士”截然相反。我明白许多人希望全球“没有核能甚至没有核武器”,这 是出于和平和安全考虑的美好愿景。但它们错误地认为,核电不仅危险,也是不必要的。用可再生能源发电来取代核电是他们推崇的问题解决之道。这种观点在当下 具有普遍性,并被贴上了“明智”的标签。当然,我并不反对他们的设想,如果可再生能源真的可以解决所有问题,让全球能源走上清洁、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我乐观 其成。但遗憾的是,这并不现实。

      让我们先来看看究竟有哪些难题需要解决。在包括欧美等国在内的发达国家,人们生活水平很高,可以使用便宜的 化石燃料。所以人们对于化石燃料的过度依赖难以抑制。当然,发达国家都在高喊减少对化石燃料依赖的口号,但又有什么能源可以完全替代石油和天然气呢?尤其 是在电力需求快速增长的大背景下,想做到这一点更是难上加难。而对于第三世界国家来说,则要面对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印度的人均电力使用量仅为澳大利亚的 1/4。而对于亟待发展的第三世界国家来说,未来电力需求增长的压力会比发达国家更大。

      如果我们想要在21世纪中叶达到零碳排供电的终极目 标,我们需要满足什么条件呢?首先,发电规模要达到8000吉瓦至10000吉瓦。就算先不考虑能源储存等一系列问题,让太阳能和风能完全提供这些电力, 那么我们至少需要在未来四十年每天都安装1200个大型风力涡轮机或者45平方公里的太阳能电池板。对于风电来说,这需要消耗125万吨混凝土和33.5 万吨钢铁,对太阳能来说则是220万吨混凝土和69万吨钢铁。请注意,这是每一天所需消耗的量。那么如果用核能来满足这个目标呢?以AP1000技术核反 应堆为例,我们需要每3天建造2个核电站,消耗16万吨混凝土和1万吨钢铁。对于资源和土地的消耗状况对比不言而喻。

      当然,这只是一个极端的例子。我想表达的是,别再用发展核电要面对太多问题这样的借口来为放弃核电找理由。想要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拥有一个绿色未来,不管选什么能源都要面临严峻挑战,可再生能源也不例外。

      回顾核电的艰难发展历程,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核电便成为诸多环保组织口诛笔伐的对象。作为一种清洁、可持续的发电方式,按说是最为符合环保组织标准的 核电却始终在和这些人“战斗”,去不断证明其对于气候变化所能作出的贡献。这多么讽刺,这些组织应该是核电发展最有力的支持者才对。而政府的错误宣传加上 对于核武器的恐惧心理,使得民众对于核电这种完全造福人类的核应用技术也十分抵触。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将这种情绪推到了顶点,公众对于核电畏惧及不信任的 心理被无限放大。但是,考虑到未来数十年我们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所要面临的挑战,放弃核能绝对是错误的选择,会付出惨痛的环境代价。德国已经在为这样的选择 付出代价——两个全新的火电厂即将开建。

      另外还有一些有关核电的担忧情绪也在上升。铀资源供应将会越来越少,核废料难以处理,成本过高以及大量使用核电是否会增大核武器发展风险等等。但这些担忧目前都不是事实,未来也没有可能发生的迹象。

      从全球范围来看,核电并未退出舞台。G20国家中,有15个都在使用核电,还有4个国家正计划在未来发展核电。虽然德国弃核引发了广泛关注,但更多的国家还 是没有将其放弃,还有许多国家决定开始发展核电。如果真的从全球能源安全角度考虑,“妖魔化”核电并且阻碍核电发展才是不智之举。我们真的不该再继续就是 否弃核浪费时间和精力,讨论如何高效、安全地利用这种低碳能源,帮助人类更好应对气候危机才是该做的事情。

      目前全球共有60个第三个核电站 正在建造中,还有更多处于计划阶段。核电站的成本、建造时间、模型、安全性设计等各个方面都在不断提升中。法国就是一个范例。法国80%的电力供应均来自 核电。尽管德国宣布弃核,但法国仍表示不会放弃核电,并会向世人展示核电站的高效、低碳及其安全性。

      当然,确实有一些国家放慢了核电发展的 脚步,他们或犹豫不决裹足不前,或慢慢让核电淡出。除了德国,日本、瑞士以及意大利都是如此。这很让人担忧,放弃核电是否可行这些国家都没有拿出让人信服 的答案,而做出这样的决定更像是出于短期的政治目的考量,而不是从一个国家长期需求的角度出发。在众多支持核电发展的国家中,中国和印度的态度尤为积极。 对于这种积极发展清洁能源的态度,我们应该给予更多支持和鼓励。

      作为一个研究气候变化的科学家,我认为公众与核电的对话就像公众参与碳价讨 论一样必要。对于气候变化来说,两者都将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然而现实就是,人们轰轰烈烈地讨论碳价是否合理,讨论碳价的制定标准,对于核电却是拒绝了解 或者避而不谈。在像中印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坚定发展核电的时候,那些技术成熟且经验丰富的发达国家反而变得瞻前顾后,这实在令人费解。

      在向低碳能源转型的过程中,可再生能源可能 会成为一些国家的偏爱。确实,使用可再生能源可以有效降低某些国家的碳排放量,例如澳大利亚这种地广人稀的国家。但对于像日本等国土面积小且人口稠密的国 家,发展可再生能源有很大的局限性。一味拒绝核电只依赖可再生能源无法解决我们将要面对的气候问题。核电存在自己的不足,可再生能源也是如此。没有一种能 源是完美的,而人类两者都需要。

      在我看来,尽管现在有点灰暗,核电仍拥有美好的未来。当然,这取决与我们要不要这样的未来。尽管前进道路曲 折,核电技术发展的脚步却从未停止。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核电遭受了太多不公平待遇。现在是时候行动起来,还核电一个公平的地位了。我很清楚有些观念想要改 变绝非一朝一夕就可完成,但我也要提醒那些固执的人们,气候变化的脚步可不会等人。想要应对气候变化,核电不是选项,而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答案。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3)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