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ACP100  > “玲龙一号”示范工程初设审查完成

“玲龙一号”示范工程初设审查完成

来源:中国核电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03-14

    近日,采用自主品牌“玲龙一号”技术(ACP100)的海南昌江小堆示范工程初步设计审查工作已于日前完成,标志着中核集团已掌握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符合三代核电特征的国际先进小型堆技术,为模块式小型堆的工程应用奠定了基础。

    审查意见认为,初步设计范围、深度满足要求,采用法规标准合理,安全分析、分级原则符合国家核安全法规、导则和标准要求,在借鉴成熟的压水堆核电厂设计基础上,电厂总参数合理可行,小堆示范工程设计上有较多创新性,具有军民融合的显著特点。专家组同时提出进一步完善的建议,希望尽快推进后续工作,加快项目落实。

    海南昌江“玲龙一号”示范工程是国内首个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小堆示范项目(2017年5月批准),规划建设1台ACP100机组,单堆功率12.5万千瓦,将利用昌江核电成熟厂址条件进行工程建设。

    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是“玲龙一号”示范工程的总承包单位,与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共同开展了“玲龙一号”初步设计工作,目前已转入施工设计阶段。

    2014年,“玲龙一号” 完成了研发阶段的标准化初步设计和初步安全分析报告。2016年4月,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通用反应堆安全审查,成为全球首个完成此项审查的小堆型号。

    2017年,由中核集团提议IAEA进行的两项国际合作研究(CRP项目)已获得批准,国际核能专家以及小型堆研发企业将共同研究并完善符合小型堆特点的相关要求,这将极大提升中国在国际核能领域的地位。

    据了解,中核集团已与巴基斯坦、英国、沙特、加拿大、印度尼西亚等国开展小型堆合作协议,并已与部分国家开始项目洽谈工作。自主三代模块化小型堆“玲龙一号”、自主三代百万千瓦级压水堆“华龙一号”,“双龙出海”核电走出去的格局正在形成。

    核电小堆 科普小贴士

    相比几十乃至上百万千瓦的核电机组来说,小堆拥有小型化、模块化、一体化、非能动等先进革新型技术,具有安全性高、灵活性好、用途广泛等优势,可以作为分布式电源建在接近工业区和人口密集区的地点,实现城市区域供热和工业工艺供热,可以为偏远地区的中小型电网供电,可以作为移动电源为海洋资源开发等供电,并可以用于海水淡化等。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