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ACP100  > ACP100、CAP1400顺利通过IAEA通用反应堆安全评审

ACP100、CAP1400顺利通过IAEA通用反应堆安全评审

来源:中国核电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6-05-11

  近日,我国两个自主研发的核电技术──ACP100与CAP1400先后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简称IAEA)通用反应堆安全评审(简称“GRSR”),其中ACP100为世界上首个通过IAEA安全审查的小堆技术,是全世界小堆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而CAP1400通过审查则是继“华龙一号”之后,我国另一个自主核电品牌通过IAEA反应堆通用设计审查。

  据了解IAEA通用反应堆安全评审,相当于获得国际权威机构对相应技术的认可,可使出海的项目更容易获得甲方的信任,在交易过程中很多甲方会要求有此类评审要求。通过IAEA通用反应堆安全评审使得ACP100、CAP1400两个我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距离国际市场又近了一步。

  核电三大自主品牌已有两个通过验收

  4月27日IAEA与国家电投所属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以下简称“上海核工院”)在维也纳──IAEA总部召开CAP1400通用反应堆安全评审验收会,IAEA向国家电投提交了CAP1400GRSR最终评价报告。

  IAEA审查认为,CAP1400初步安全分析报告(简称“PSAR”),总体达到IAEA安全法规标准的最新要求。此次IAEA通用反应堆安全评审的顺利完成,标志着CAP1400进一步获得国际权威机构的认可,为CAP1400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CAP1400型压水堆核电机组是在消化、吸收、全面掌握我国引进的第三代先进核电AP1000非能动技术的基础上,通过再创新开发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功率更大的非能动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机组。目前CAP1400示范项目位于山东省的石岛湾核电站。跟AP1000相比,CAP1400重新设计了反应堆和所有主设备,堆芯采用193盒高性能燃料组件,并且自主设计可抗击大型商用飞机恶意撞击的钢板混凝土(SC)结构屏蔽厂房。汽轮机发电机系统和辅助系统、钢安全壳等关键设备也得以重新设计。进一步增强核电站抗击地震、外部水淹等极端自然灾害的设防,非能动安全系统具备72小时后的补给能力。

  CAP1400在设计裕量上有进一步的提高、对纵深防御系统进行了强化、并充分考虑AP1000机组建造过程中的经验反馈;设备研制方面,首台CAP1400机组的设备国产化率有望超过85%,后续机组将超过90%;试验验证方面,多达887个试验工况的完成充分证明了CAP1400设计的正确性与合理性。此外,根据协议,中方突破了技术转让合同中的约束性要求,拥有CAP1400的自主知识产权。

  此外,CAP1400通过审查之后代表着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大核电品牌──“华龙一号”、CAP1400、高温气冷堆,已有两个通过IAEA的验收,目前还缺高温气冷堆还没有进行相关的工作,相信不久的将来也会传来好消息。

  世界上首个小型堆通过验收

  在此之前,IAEA还向中核集团提交了ACP100通用反应堆安全审查终版报告,IAEA认为,ACP100的设计是个创新的小型压水堆设计,采用了非能动的安全特性,预期能够处理极端环境条件和多重故障,保证早期或大规模放射性释放的实际消除。

  ACP100是基于压水堆技术的多用途模块化小型堆,其设计基于核电站的工程实践,研发、设计、建造和运行经验,考虑了福岛事故后的经验反馈,并且在典型的压水堆技术的基础上体现了多项一体化结构和安全方面的特点。

  ACP100通过反应堆通用设计审查,是国际权威机构对中核集团小堆技术ACP100的认可,有利于ACP100的国际市场推广。同时,经过国际核安全体系的审查和对标,有利于ACP100自身设计的完善和优化,有利于加速ACP100在国内示范工程的进程,对提高中国自主核电品牌的国际竞争力以及国际化水平将产生积极影响。

  近年来,国际上对小堆呼声越来越高,原因是可以减少一次性投资,缩短建设周期,并可实现高度的安全性。ACP100作为世界小堆大家庭中的一员,可以很好的满足中小型电网的供电,城市供热,工业工艺供汽和海水淡化等特殊领域的需求。据了解,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项目,中核集团自主设计、自主研发的ACP100在“十二五”期间得到了各界支持,完成了所有科研攻关工作,目前已具备工程建设条件。

  2015年年底,中核集团的海上浮动核电站,即“多用途模块化小型堆ACP100”的海上应用型号,被纳入国家能源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