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 中国核电信息网  >  国际核讯  > 德国为何要向核电征税

德国为何要向核电征税

来源: 能源集锦 发布日期:2010-07-16

      6月初,德国总理默克尔公布了总额逾800亿欧元的大规模支出削减计划,其中除了德国政府已经同意的银行税之外,还将针对核电行业征收新税。德国将向两年前决定保留的国内17座核反应堆征税,这看似矛盾的举动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原因,德国政府是否把核电当成了一个增加财政收入的“摇钱树”呢?

      2008年7月,当默克尔参加完在东京举办的G8峰会归来时,她努力想要达成的就是争取让国内17座核反应堆继续运行,而不是关闭它们。当时,默克尔拿出的理由是继续运行这些核反应堆能够有助于放缓国内碳排放量的增长速度。

      c当时,为了能够保住这些核反应堆,默克尔甚至不惜挑战前任政府的政策,以及她的政治盟友们。然而事实证明,默克尔冒的这个险是值得的。因为这个支持继续发展核电的议题最终帮助她在2009年9月的大选中获得了胜利。

      然而两年之后,默克尔和德国政府却改变了政策。尽管征收核电税只是大规模支出削减计划中的一项措施,但这项举措对于德国的核电行业来说却像一个杠杆的支撑点被改变了一样,看似不起眼却有着极大影响。德国核电企业目前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事实:想要继续让核电厂运作,就要向政府交税。

      据《金融时报》6月24日报道,通过征税,德国政府可获得最多每年23亿欧元的财政收入。作为德国最大的两家核电企业,RWE和E.on对政府对核电征税的措施表现出几乎“狂怒”的态度。有德国媒体报道,这两家企业曾表示,感觉自己像“被政府欺骗了一般”。

      《道琼斯新闻》报道称,德国经济部长布鲁德雷7月初表示,德国政府是支持发展核电的。他还补充说,向政府缴纳核电税是合理的,作为政府允诺让这些核电站能够运行到2020年之后的回报,这些核电企业应该向政府交税。

      在我看来,默克尔想要征收核电税有以下两个可能的原因。

      首先,向核电企业征税很容易。因为核电厂不可能像汽车那样可以移动并被藏起来躲过收税员的眼睛。为了减少管理的负担,核电厂有严格的规章制度,想要数清核燃料的数量就像数豆子一样简单。

      其次,对于核电企业来说,核反应堆就是他们的本钱,他们想要赚钱必须靠它,所以企业们不得不为之付税。现在看来,这个征税措施存在的疑问已经不是它是不是会执行,而是会征收多少税。

      不过,从目前状况看来,这笔税收确实是德国政府急需的。因为德国政府已经拿出了大规模支出削减计划。任何可以获得的财政收入都有助于缓解目前紧张的局势,无论是经济上、还是政治上的。

      另外,向核电企业征税也有助于巩固默克尔发展核电的政策,特别是国内还一直存在不少反对发展核电的声音。而如果核电行业的税收能够为德国政府带来更多财政收入,相信反对发展核电的声音也会小一些。

      据路透社6月30日报道,联邦能源与水资源经济协会(Bundesverband der Energie- und Wasserwirtschaft,以下简称BDEW)已经撤回了他们就此次核电税收向政府提出的建议。BDEW在建议中表示,征税措施将会造成新能源发电项目的投资减少,包括德国北海沿岸的风电项目也会受到影响。德国政府则计划在2个月内将该政策作为政府一项新能源政策正式公布。

      BDEW会长马丁曾表示,德国到2020年需要400亿欧元的投资用来提升新能源发电规模。马丁的话传达出一个很清晰的信息,那就是向能源企业征税将会导致目前急需投资的能源设施项目更加“无人问津”,事实上这些项目也根本没有按照计划进行。德国政府在2005年开始修建的一条计划长859公里的输电线,到现在为止也才修了90公里。新的税收政策把本就不多的新能源投资截流,并最终让这些资金流向了政府。

      如果因征税而导致核电行业发展变缓,那么德国就将无法达成其制定的减排目标。因为相对于风电来说,能否让德国顺利完成减排目标,核电显然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来源:能源集锦,文章有删节,标题有改动) (王晓苏/编译)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意见反馈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