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企业资讯  > 中辐院国内首个大尺寸深穿透屏蔽验证平台上线!

中辐院国内首个大尺寸深穿透屏蔽验证平台上线!

来源: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4-03-29

近日,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与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清华大学联合攻关,构建起基于同位素中子源的国产屏蔽基准实验验证平台,将为我国核电站、小型反应堆等精细化设计提供技术支持。

微信截图_20240329082038.png

典型样品结构的屏蔽基准实验布局示意图


屏蔽验证研究旨在通过对实测基准数据与模拟计算结果之间的比对分析,实现对底层截面数据可靠性、屏蔽设计软件模型构建准确性、减方差算法合理性等方面的验证评估,是验证屏蔽设计、核数据库、粒子输运软件准确可靠性的重要方法之一。为加速我国屏蔽设计软件和核数据库高质量国产化进程,自“十三五”时期起,中辐院聚焦国家关键反应堆屏蔽设计领域,在科技部、山西省科技厅等相关项目支持下,持续推动我国屏蔽基准数据库构建工作,先后突破了屏蔽基准实验条件建立方法、C/E误差量化分析等关键技术,构建了构建了大尺寸球状、板状和缝隙状三类典型结构的屏蔽基准实验验证平台,完成了近百组高质量屏蔽基准实验测量工作,为提高国产核数据库和屏蔽设计软件的质量,提升反应堆屏蔽工程的精细化设计能力,增强反应堆建设的经济性、时效性等方面提供了大量准确可靠的实测基准数据。


此次合作,基于中辐院完备的同位素中子源实验条件,组织联合清华大学和核动力院,充分发挥协同创新优势,由中辐院主要负责屏蔽设计软件和关键算法的验证与确认,开展屏蔽验证实验技术服务相关工作;核动力院承担屏蔽设计软件的研发工作;清华大学基于统计估计法和分层输运重点开展自动重要抽样(AIS)减方差算法体系的搭建工作。通过三方整体协同,打通堵点,解决难点,使得中辐院屏蔽验证技术服务高效顺利上线,开拓出屏蔽计算软件校核和屏蔽结构设计验证的全新业务领域,有效释放了新生产要素活力,推动了新质生产力的快速发展,为建立我国体系化屏蔽基准数据库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