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国内核讯  > 看见新时代核工业!专家、媒体共话核能“三步走”

看见新时代核工业!专家、媒体共话核能“三步走”

来源:中核集团 发布日期:2024-03-27

QQ图片20240326181709.jpg3月25日,在“大国底气从核来·重走核工业路”媒体行活动首条线路的第一站——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看见·新时代核工业”媒体沙龙第二期活动同期举办,围绕“如何加快实施核能‘三步走’战略 形成新质生产力”这一主题,邀请核能专家与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CGTN、科技日报、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科学报等30余位媒体记者、跨界大V共同进行了深入探讨。QQ图片20240326181709.jpg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国务院新闻办原副主任郭卫民,国家国防科工局新闻宣传中心副主任李阳,中国人民大学国企形象研究院院长吕大鹏,中国记协原书记处书记顾勇华出席本次活动,中核集团董事会秘书、新闻发言人潘建明主持活动。

QQ图片20240326181709.jpg640.png640.png640.png

核能“三步走” 


不分先后 并行发展


“热堆-快堆-聚变堆”核能“三步走”战略,是我国1983年在“核能发展技术政策论证会”上首次提出的核能发展总战略,其核心内容是解决我国核能可持续发展、核燃料长期安全有效供应的问题。


“‘热堆—快堆—聚变堆’的核能‘三步走’战略,对于保障我国的能源安全有着重要意义,是符合我国国情的核能发展战略,也是能够引领世界核能发展的技术方向。”中核集团战略规划部副主任施庆瑜介绍,近年来,围绕推动核能“三步走”战略加快发展,集团公司部署开展了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和工程建设,取得了系列成果,核科技创新能力水平大幅提升。


当前,热堆在核能发电中的占比达到90%以上,近期内仍将是我国核电发展的主力堆型,将在支撑我国“双碳”目标实现、优化能源电力结构、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我国快堆技术通过分阶段推进,掌握了原理性技术、建成了试验装置、培养了技术人才、拓展了研究平台,核心技术取得重要突破;我国自参加ITER计划以来,相关科研实力得到了极大提升,核聚变技术已从过去的跟跑到并跑,到部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成了以中国环流三号为代表的聚变装置。


施庆瑜指出,裂变依然是当下核能使用的普遍形态,要推动朝铀资源利用率更高的方向发展。聚变仍在持续科研攻关当中。“裂变与聚变并不互斥、不分先后,在并行发展。”


施庆瑜表示,中核集团是核工业的主体,拥有23家科研院所,正集中力量大力推进核能“三步走”战略。同时他也指出,核能“三步走”投入大、周期长,要充分发挥涉核单位、科研院所优势力量,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以新型举国体制推进核能“三步走”战略深入实施。


针对下一步,施庆瑜指出,要加快推动华龙一号核电机组规模化发展和优化改进,提高压水堆发展效益。发挥一体化快堆和可控核聚变创新联合体作用,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推动核能“三步走”战略落地,支撑核强国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推进核能科技创新 


夯实新质生产力基础


今年全国“两会”上,新质生产力成为热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在未来能源、未来空间、未来健康等重点方向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是建设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推动核能‘三步走’战略更好、更快地实施,离不开加强核技术基础科研的源动力支撑。”原子能院院长杨红义表示,我国核领域基础科研能力决定了我国核工业发展的速度与高度。作为新时代核强国建设的中坚力量、中核集团实现“三位一体”奋斗目标核心的科技支撑,原子能院将在布局新赛道、构建新动能、探索新模式上持续纵深推进,做好核能“三步走”的各项科研任务。


杨红义介绍,原子能院加快建设一体化快堆核能系统,推动我国核能技术升级换代,确保核能“三步走”战略走稳走实走好,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供解决方案。同时夯实核科技创新基础,在核物理、核化学、核探测领域探索新结构、新反应、新机理和新域新质技术,在制氢、供热、海水淡化等核能非电应用领域突破一批工程化产业技术,在大气治理、废水处理、智能装备等核安全与环境领域推广利用先进核技术。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开辟应用场景,探索人工智能、量子科技、信息技术和新材料等在核领域的应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热堆+快堆,


解决千年尺度能源问题


“核能‘三步走’往下一层的技术政策延伸,必然是热堆和快堆的闭式燃料循环。通过热堆和快堆的组合发展,通过燃料循环利用,实现有限铀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实现解决千年尺度能源问题。”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核工程设计研究所所长、一体化快堆项目总设计师周培德从资源有效利用角度详细介绍了热堆-快堆-聚变堆“三步走”的底层逻辑。


周培德表示,快堆是我国核能“三步走”战略第二步,对于推进核燃料闭式循环、促进我国核能可持续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具有我国完全自主化的先进反应堆技术,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核工业发展丰碑。


周培德介绍,一体化快堆核能系统是快堆核能系统的重要方向之一。即将快堆、燃料再生子项及其它配套子项置于同一厂址,实现厂内核燃料自持循环的完整核能系统。“通过建立一体化快堆闭式循环系统,可以实现铀资源循环利用,理论上可使我国铀资源可利用率提高60倍,资源可利用时间从百年尺度提升到千年尺度,是支撑我国核电积极安全有序发展及环境友好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核集团高度重视一体化快堆研发工作,目前已开展大量研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为我国能源安全发展提出了系统性的解决方案,积极发挥着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中坚作用。


活动上还进行了快问快答和媒体互动环节,专家和媒体共同深入探讨了核能“三步走”相关议题,分享了经验和见解,进行了知识和观点的双重碰撞。


关于“大国底气从核来·重走核工业路”媒体行活动,嘉宾有话说:

QQ图片20240326181709.jpg

郭卫民


“‘大国底气从核来·重走核工业路’媒体行活动,回顾历史、感悟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积极支持配合中核集团和广大媒体,将中国核工业发展的故事讲得更加深入人心;加强品牌形象建设,深入开展科普工作,为核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正面舆论支撑;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加强国际传播,塑造企业海外形象,为中国核工业企业‘走出去’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QQ图片20240326181709.jpg

李 阳


“今年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60周年,也是我国加入国际原子能机构40周年。在此之际,我们相聚在我国核科学技术的发祥地,也是‘大国底气从核来·重走核工业路’媒体行活动的首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期待本次媒体行活动收获满满,策划推出更多‘出圈’‘破圈’的作品,把大家带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领略更多核科技的神奇奥秘。”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