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 中国核电信息网  >  国际核讯  > 英国公布多处小型堆候选厂址

英国公布多处小型堆候选厂址

来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 发布日期:2024-03-06

据业内人士称,穆尔赛德(Moorside)和英格兰东北部提赛德(Teesside)或成为本世纪30年代初英国首批小型堆(SMR)的部署厂址。


穆尔赛德厂址以及附近已退役的塞拉菲尔德(Sellafield)综合设施均位于英国科普兰(Copeland)。穆尔赛德厂址原定新建一座核电厂,但该计划后被放弃。


2024年2月15日,科普兰国会议员、英国前任环境事务次长特鲁迪·哈里森(Trudy Harrison)接受采访时称,她本人自2017年以来一直在与罗尔斯-罗伊斯公司(Rolls-Royce)洽谈合作,推动在塞拉菲尔德厂址建设小型堆,但该项目多年来未取得重大进展。


罗罗小型堆公司(Rolls-Royce SMR)计划于本世纪30年代初部署首座470 MWe级三回路压水堆。该公司此前曾表示,首堆可能会部署在威尔士,但近期又称选址于威尔士或英格兰北部。


穆尔赛德厂址位于塞拉菲尔德以北,2009年被英国核时代公司(NuGen)收购。该厂址曾考虑部署美国西屋电气公司(Westinghouse)AP1000或韩国水电核电公司(KHNP)APR-1400技术,但在2018年,因NuGen日本母公司东芝(Toshiba)退出该项目,NuGen随后进入清算程序,所有计划都被迫放弃。

2024年2月8日,西屋电气发布声明称,已经与英国社区核能伙伴公司(Community Nuclear Partnership Ltd.)签署协议,按计划在英格兰东北部提赛德地区部署4台AP300小型堆,这将是英国首个由私人融资的小型堆项目,首堆预计将在2030年代初投入商运。


2024年2月20日,英国一家反应堆开发公司人士在匿名接受采访中称,英国政府在EN-6核电厂选址文件(截至2025年)中指定了8处厂址,穆尔赛德很可能入围早期部署小型堆的厂址名单。


该消息人士指出,在这8处厂址中,欣克利角C(Hinkley Point C)、塞兹维尔C(Sizewell C)和希舍姆(Heysham)业主为法国电力集团(EDF)旗下英国子公司EDF Energy,已有投运或拟建大堆项目。希舍姆核电厂除对现有4台机组实施延寿外,很可能会部署EDF的Nuward小型堆。


其余厂址包括:英格兰东部的布拉德韦尔(Bradwell),业主为中广核,预计不太可能快速部署小型堆;威尔士的威尔法(Wylfa),业主为英国政府,且英国政府更倾向于未来在此部署大堆;英格兰西部的穆尔赛德和奥德伯里(Oldbury)。在EN-6文件指定的8处厂址中,只有穆尔赛德可以快速部署小型堆,奥德伯里是候选厂址之一,拟用于后续小型堆部署。


哈里森指出,威尔法、穆尔赛德、奥德伯里和布拉德韦尔已被选定作为英国小型堆潜在厂址。


社区核能伙伴公司拟定的背景情况介绍文件指出,提赛德项目未被列入EN-6文件中,将完全由私人出资建设。


哈里森指出,英国政府能源安全和净零排放部(DESNZ)目前正在举办小型堆设计竞赛,旨在选出至少两种小型堆技术,在本世纪30年代初由英国政府资助建设。确定小型堆设计方案是项目选址流程中的重要一环。


2023年10月2日,净零排放部曾发布公告称,已选中EDF、美国通用电气日立核能公司(GEH)、美国Holtec International、美国NuScale电力公司、英国罗罗小型堆公司和美国西屋电气公司6家小型堆制造商设计入围下一阶段竞争,预计将在2024年春季公布最终开发商,随后在2024年夏季前签订合同。


社区核能伙伴公司首席开发官克里斯·谢林(Chris Sheryn)介绍,该公司成立于2022年,目前正在尝试以需求侧方法推进小型堆项目,而非传统大堆采用的供给侧方法。在后者方法中,采用选址-建设-售电的路径。在需求侧方法中,根据需求来建设项目,如提赛德项目中拟建4台AP300机组,用于为化工中心供电和供热。社区核能伙伴公司目前在与6个社区进行谈判,但提赛德是该公司进展最靠前的项目,公司希望在10年内部署首座小型堆。


2022年,社区核能伙伴公司下属索尔威社区电力公司(Solway Community Power Company)与罗罗小型堆公司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拟在穆尔赛德部署罗罗小型堆,但该项目的开发进度远落后于提赛德项目。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意见反馈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