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专家点评  > 罗清平:推动高水平核能国际合作

罗清平:推动高水平核能国际合作

来源:中核智库 发布日期:2023-12-05

如何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确保这一势头行稳致远,又能推动全球逐步完成能源深度转型?12月3日,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 的“新能源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研讨会举行。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清平聚焦核能发展分享了自己的思考。

640.jpg

“当前,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形势愈发严峻、能源安全面临较大地缘政治风险,加强能源科技创新和国际合作,保障全球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应有之义。”罗清平指出,核能是高科技战略产业,是现代能源的科技制高点,要充分发挥核能优势,加速推动科技创新,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澎湃的核能动力。


罗清平强调,充分发挥核能基荷稳定、清洁低碳的优势,为保障能源安全、促进经济社会低碳转型提供关键支撑。“充分发挥核能基荷稳定的优势,在国家电力保供、能源安全上发挥关键支撑作用;充分发挥核能清洁低碳的优势,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赋能提速。”他表示,核电的全生命周期度电碳排放只有约12g二氧化碳当量,远远小于化石能源发电排放。


在研讨会上,罗清平提出推进核能“三步走”国家战略助力核能长远持续发展。“核能‘三步走’国家战略是建立在国家低碳需求、行业资源禀赋以及不同堆型技术特点上的长远布局。”他介绍,热堆是当前在运核电机组的主力堆型,实现了规模化、标准化、自主化发展;快堆是主动应对能源变革、确保能源安全的战略选择,要蹄疾步稳、走深走实;核聚变仍是人类的终极能源选择,要加速科研攻关、共谋全球发展。


“核能领域,我们要积极推动‘热堆走稳、快堆走实、聚变走好’,要坚持开放、合作、共建、共享的原则推动高水平核能国际合作,为我国核能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长远持续发展、在能源领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