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 中国核电信息网  >  聚焦核电  > 太平岭核电1、2号机组“三大闸门”安装圆满完成

太平岭核电1、2号机组“三大闸门”安装圆满完成

来源: 中核二三 发布日期:2023-11-17

作为核岛安装过程中不可忽视的一环,人员闸门、应急人员闸门、设备闸门等“三大闸门”是核反应堆主设备引入的关键通道。“三大闸门”的安装过程步骤繁琐,安装精度高,面对重任,太平岭项目部迅速响应,依托机械队成立闸门专项攻坚小组。自2021年8月开始安装,于2023年10月结束,历时2年多,圆满完成1、2号机组“三大闸门”安装。在此期间,专项攻坚小组积极组织学习、讨论安装技术要求,全力备战闸门安装攻坚任务。


谋定后动,一步一个脚印翻越“第一座山”


闸门安装工程因核岛的建设有着先后安装的时间线,而人员闸门位于核反应堆厂房0m处,用于提供人员和小型设备进出核岛的通道,是闸门专项攻坚小组需要翻越的“第一座山”。攻坚小组在先决梳理过程中,充分借鉴以往项目安装经验,提前了解安装重难点,通过使用BIM技术进行三维可视化安全技术交底等方式,生动形象地展示安装流程。同时,通过集中培训提高施工人员技能水平,班组人员在闸门引入期间利用创新思维发明“7”字形卡扣、锥形头载荷试验工装改善优化现场引入工作。


步步为营,斩荆棘、露锋芒


设备闸门的主要功能是在核电厂建造和停堆换料期间,作为反应堆厂房内大型设备(如蒸汽发生器、压力容器等)的进出通道。在核电厂运行期间和事故状态下,设备闸门与反应堆安全壳一起组成第三道屏障,防止放射性物质外泄。这对施工提出了极其严苛的安装精度要求。作为核岛安装主线,设备闸门的安装将会直接影响后续穹顶的吊装任务。在顺利完成1号机组人员闸门引入安装工作后,攻坚小组不敢有片刻停歇,立即召开设备闸门安装工作交流会,紧锣密鼓编制赶工计划,对设备闸门安装过程中的各个阶段进行系统整理、规划。


设备闸门直径约8.3米,重55吨,需要焊接多个平台配合悬挂设备闸门封头,悬挂高度约33米,安装难度大。为确保顺利安装,攻坚小组进一步细化安装步骤,优化施工逻辑,先后完成起吊支撑平台安装、高位悬挂平台安装、抗震销平台安装、导向柱临时就位、封头吊装就位、水平梁及斜拉杆安装。


势如破竹,乘风破浪铸铁军


经历设备闸门的磨砺后,攻坚小组积累了丰富的闸门安装经验。无论是后续设备闸门承重地板的引入安装,亦或是应急人员闸门的安装,攻坚小组都能够从统筹规划、安装流程、施工管理等方面彰显高标准、严要求、高执行的能力和素质,充分展现中核二三铁军优良传统,最终太平岭项目部顺利再次承接到2号机组反应堆厂房闸门安装的选项工程,并在2号机组设备闸门安装中表现更加优秀。截至2023年10月,太平岭核电1、2号机组6台闸门一阶段全部施工完成,得到了运营公司、工程公司、监理公司等外部单位的一致认可,收到表扬函5份。


“三大闸门”的成功引入离不开攻坚小组夜以继日的努力,面对露天高温、工期紧迫的挑战,攻坚小组勇于亮剑,扎根现场,持续发扬中核二三铁军优良传统。太平岭项目部将用这份宝贵的经验不断突破自己,在“华龙一号”核电建设的征途中镌刻下浓墨重彩的印记。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意见反馈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