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 中国核电信息网  >  聚焦核电  > 海阳核电1、2号机组备用国产化主泵变频器改造工程顺利完成

海阳核电1、2号机组备用国产化主泵变频器改造工程顺利完成

来源: 中国核电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3-11-16

继10月7日海阳核电2号机组在完成主泵变频器“四用一备”可靠性提升工程试验并达到满功率运行状态后,11月10日,海阳核电1号机组完成主泵变频器“四用一备”可靠性提升工程试验后达到满功率运行状态,标志着由中核五公司承建的海阳核电1、2号机组主泵变频器“四用一备”项目提前合同工期6个月完成施工任务。

640.jpg

主泵变频器是三代非能动压水堆核电厂AP1000的关键单点失效电气设备,为主泵提供频率电压变换和限制主泵启动电流等功能,是主泵供电的唯一电源。每台机组配备四台主泵和四台主泵变频器,如果任意一台主泵变频器非预期失效,将会在极短时间内触发反应堆低流量停堆信号,导致电厂非计划停堆。项目完成后,海阳核电1、2号机组成为国内CAP1000核电首个具备主泵变频器备用切换能力的核电站,该工程顺利完工对于提升三代核电主泵供电可靠性具有重大意义。


本项改造工程是国家能源局挂牌督办项目,同时也是国家电投集团重点工程,项目集合电气、土建、暖通、水工、机务专业,主要工作包括国产化主泵变频器新增改扩建及系统调试等工作。工程具有工期紧,施工范围广,分项施工区域狭小,作业环境噪声大、环境温度高等特点。中核五公司充分借鉴首堆经验,发扬首堆光荣传统,落实“向技术要一切”的理念,加大新工艺新技术应用力度、开展施工逻辑优化、强化施工组织等措施全力保障目标实现:

640.jpg

一是强化技术保障。


针对作业空间小,调研使用有限空间吊装专用设备,提高施工效率,提升安全水平;制定专项施工方案,联合制造厂家设计定制专用大型举升平台,克服设备及材料吊装运输难题;加大BIM应用,针对桥架路径、变频器吊装引入等进行建模开展沙盘推演等等。发挥首堆经验,积极主动向设计院、建设单位提出优化建议。


是优化施工逻辑。


面对工期紧、任务重的难题,尤其是在1号机组安装过程中加大预制深度,岛外、岛内同时作业,极大地缓解了现场工作压力;通过对施工逻辑进行分析,合理安排土建结构、设备吊装、脚手架搭设、通风防腐等各专业的交叉逻辑顺序,不断优化施工主线,1号机组通过提前引入变频器设备等优化调整取得了工期提前的突破。


三是加强组织协调。


以开工即决战的状态推进工程建设,聚焦核电小修窗口目标绝不动摇,精心调整计划、精准加载资源、严格落实执行,各级领导一线带头督战,协调解决现场问题,全力保障目标实现。


四是牢固树立底线思维。


坚守筑牢安全质量底线红线,安全管理整体受控,严格按照在运电厂要求开展工作各项考核指标均未突破;强化质量管理,双机组电缆端接一次校线准确率100%,管道焊缝相控阵检测一次合格率100%,联合调试阶段双机组新增变频器均 “零缺陷”完成切换试验。


五是加强党建引领保障作用。


针对电缆敷设关键节点,组织中层领导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年团员突击攻关,两天两夜接续奋战,完成了13000米中压电缆敷设。

640.jpg

项目的成功实施为后续CAP1000主泵供电可靠性提升提供了样板,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提升三代核电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后续,中核五公司将继续践行“强核报国、创新奉献”的新时代核工业精神,发挥首堆优势,为保障能源安全,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贡献核五力量。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意见反馈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