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工程与设备技术  > 核燃料后处理放化实验设施实验室管理系统正式投用

核燃料后处理放化实验设施实验室管理系统正式投用

来源: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3-28

近日,原子能院放射化学研究所基于已有协同平台开发的核燃料后处理放化实验设施实验室管理系统正式投用,实现实验室信息化管理。这是放化所积极响应中核集团“创新优化年”专项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院党委“高、快、实、好”工作要求,以“探索放化特色的科研任务如何实现信息化”与“深度利用已有信息化资源实现降本增效”两个目标为牵引取得的具体成效,对于推动管理创新与流程优化具有积极意义。

微信截图_20230328081853.png

核燃料后处理放化实验设施


核燃料后处理放化实验设施是我国目前唯一一个可开展全流程后处理工艺热验证的试验平台,是一个设计理念先进、功能齐备的国家级大型科研设施,是我国核燃料后处理和放化人才培养的重要场所以及对外交流的窗口。核燃料后处理放化实验设施实验室管理系统,是为申请使用实验室定制的综合管理系统,历经需求调研、流程设计、开发调试、迭代优化等环节建成。

微信截图_20230328081853.png

核燃料后处理放化实验设施实验室管理系统业务关系图


该系统包括实验室管理、仪器设备管理及人员操作资质管理,将实验任务涉及的归属项目、参与人员、实验室、仪器设备、实验方案及危险有害因素识别等信息关联,配合审批流程,实现实验室使用的综合管理。相较于原有流程,新系统大大精简了审批流程,缩短了申请时间。该系统还将实验室、仪器设备、任务项目及使用时间等信息公开展示,以反映实验室、仪器设备的实时状态,为实验室综合调度及仪器设备共享使用提供依据,使资源配置更为合理。


由于该系统基于已有协同平台自主进行深度开发,在节约开发与运维成本的同时,也避免了外部制约,极大缩短了研发周期,实现了降本增效。后续,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总结系统运行经验并形成经验反馈机制,最终推广应用于放化所其他实验室的管理。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