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 中国核电信息网  >  国际核讯  > 外交攻势能洗白核污水排海吗?

外交攻势能洗白核污水排海吗?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3-03-18

近段时间,首相岸田文雄、外务大臣林芳正等日本政要密集与密克罗尼西亚、库克群岛、马绍尔群岛等太平洋岛国进行外交活动。突然的“亲热”,并非日本多么珍视这份友谊,而是希望借此获得相关国家的谅解。


谅解什么?当然是日本政府将核污水排入大海的决定。尽管这一决定持续遭到日本国内与国际社会,特别是周边邻国和岛屿国家的反对,但日本政府依然一意孤行,这背后显然有着深刻的国际国内根源:


一为强化日本能源安全。日本能源资源严重匮乏,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自然资源需要大量从海外进口。福岛核泄漏事件发生以来,日本核能发电占比直线下降。俄乌冲突爆发后,国际能源价格更是居高不下,日本国内电价飙升,多数电企“负债”运营,能源安全面临较大威胁。日本政府急需寻找替代能源,低成本处理核污水、重启核电站成为重要选项。


二为减少财政开支。虽然目前日本GDP总量维持在世界第三的位置,但自20世纪90年代泡沫经济以来,经济从“失去的十年”到“失去的二十年”再到“失去的三十年”。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这几年,更对缓慢复苏的日本经济造成巨大冲击,财政状况捉襟见肘。核污水排海方案所需费用相对较少,能够显著减少日本政府的开销。同时日本防卫费用开支持续增加,为减少在野党及国内民众的反对,日本政府意欲挪用福岛复兴经费。这也进一步增加了其坚持低成本处理核污水的决心。


三为日本民众接受“核”做铺垫。日本作为世界唯一一个受到核武器攻击的国家,日本国内民众反核情绪十分严重。2011年福岛核泄漏后,福岛周边地区的民众深受其害,日本国内外对核及福岛周边产品至今仍心存顾虑。然而,日本保守主义势力却在发展核力量问题上格外积极。俄乌冲突爆发后,日美“核共有论”甚至在执政党自民党内部进行了高调的讨论。因此,日本政府坚持核污水排海计划,也有使日本民众逐渐接受“核”的图谋,为日美两国加强包括“核共有”在内的安保合作提供舆论基础。


经过2021年众议院选举和2022年参议院选举,自民党再次确定了“一党独大”的地位,这使得岸田政府的核污水排海计划受到的政治压力较小。在俄乌冲突爆发后,日本政府一方面通过追随美国对俄制裁换取美西方国家对其核污水排海的纵容;另一方面则通过渲染“威胁”、对相关国家开展外交攻势,转移日本国内的注意力,取得相关国家的谅解,弱化国内外环境保护势力的反对声音。


但再怎样操作,核污水排海都既是破坏日本民众生存环境的行为,也是损害日本周边国家及亚太地区海洋国家利益的行为;既是对现实国际规则的漠视,更是对历史发展的不负责。无论日本政府通过何种手段,采取何种宣传方式予以美化,都难以掩盖其自私、卑劣、短视的本质。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意见反馈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