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工程与设备技术  > 原子能院材料微结构及核素分析关键基础问题研究突破多项关键技术

原子能院材料微结构及核素分析关键基础问题研究突破多项关键技术

来源:原子能院 发布日期:2023-02-08

近日,由原子能院承担的院长期基础研究专项项目“材料微结构及核素分析关键基础问题研究”完成各项研究内容,在镍基高温合金三维残余应力测试、铝合金厚板材体织构精确快速测量、磁性样品环境下小角中子散射分析、辐照原位内耗测量、低能量重核素高灵敏测试等关键技术研发中取得多项突破,形成一系列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为我国核工业、航空航天领域的新材料研发与安全评估提供了重要依据。

00.jpg00.jpg

辐照原位内耗测量装置


依托中国先进研究堆和HI-13串列加速器,核物理研究所项目团队自主研制了原位磁场样品环境,发展了小角中子散射数据分析方法,具备准确表征反应堆压力容器钢等核电材料纳米结构的能力,为探索反应堆压力容器钢老化脆化机制提供了重要实验数据。建立了辐照原位内耗测量方法,在国际首次实现辐照过程中原位测量辐照样品内耗谱,得到了样品内耗随辐照剂量演化过程,为国内先进的反应堆包壳材料研发提供了新的辐照筛选技术手段。国际上首次利用大气绝缘型加速器质谱(AMS)特色装置开展超痕量核素的高效与高灵敏度分析技术研究,成功实现了小型AMS装置对14C、129I、239Pu等核素的高灵敏分析。


该项目执行周期为四年,期间,项目团队共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近30篇,申请发明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2项,培养形成了年轻且富有活力的中子散射、辐照效应分析研究队伍,以及国内唯一的加速器质谱研发团队。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