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企业资讯  > 原子能院自主研发出国内首款基于腔室场景的气溶胶计算软件

原子能院自主研发出国内首款基于腔室场景的气溶胶计算软件

来源: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2-07

近日,原子能院“稳定支持钚气溶胶产生及转移规律”项目研究团队在钚气溶胶的输运机制基础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自主研发出国内首款基于腔室场景的气溶胶计算软件,能够为腔室气溶胶的输运行为分析与现场内照射评价提供模拟计算支撑,相关研究成果为辐射防护设计、监测方案制定、异常原因分析等提供了理论技术支持。


钚的同位素大多为α放射性核素,衰变时能释放高能α粒子,具有极高的放射性毒性,即便是少量进入人体内也有可能造成严重的组织损伤和健康危害。钚处理设施的内照射辐射防护始终是困扰科研人员的难题,其关键问题是对钚气溶胶输运规律的研究。


原子能院核安全研究所研究团队从基于手套箱系统的放射性气溶胶输运行为研究角度出发,通过实验与仿真模拟相结合的手段,对现场工艺条件下的负压箱室泄漏工况、箱室内气溶胶的再悬浮工况、过滤器过滤效率变化进行了理论研究与模拟计算,成功获取了钚气溶胶的源项特征,并对其输运过程中的特征参数进行更新,为气溶胶计算模块(Rads)计算软件提供了基础参数,模拟计算结果与实际测量结果之间差异在可接受范围以内。

微信截图_20230207154052.png

基于手套箱的气溶胶扩散实验台架


未来,研究团队将进一步对放射性气溶胶的行为特征进行理论研究,针对放射性气溶胶因荷电效应引起的气溶胶输运行为的变化以及放射性衰变导致的粒径变化等行为特征,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在进一步完善Rads计算软件功能的基础上,积极将理论研究成果“落地”,进一步为核工业的辐射防护难题“排忧解难”。


该项目隶属原子能院长期基础研究专项,建立了放射性气溶胶特性研究体系,推进了院放射性气溶胶特征研究的基础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了核与辐射学科布局,健全了相关专业体系。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