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 中国核电信息网  >  国内核讯  > 中巴核电合作迈上新台阶

中巴核电合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日期:2023-02-06

北京时间2月2日,巴基斯坦举办卡拉奇核电站3号机组落成仪式。至此,中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出口巴基斯坦2台百万千瓦机组在建成投产后正式交付巴方,“华龙一号”在巴基斯坦首个项目全面建成。


巴基斯坦国家电力监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随着中国新一代核电机组建成并投入运行,核电在巴基斯坦发电量中占比大幅提高,从2000年的0.6%升至2022年的10.6%,成为确保巴基斯坦电力供应稳定的中坚力量。


去年4月,“华龙一号”全球第四台、海外第二台机组——卡拉奇核电站3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这是自2021年5月卡拉奇核电站2号机组投入商运以来,从巴基斯坦传出的又一好消息。”项目安全工程师阿赫迈德激动地说。他在这两个机组项目工作了6年多,负责对新招聘的巴方员工进行安全培训。


核电是技术密集型的高新战略产业,是国家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作为中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成为中国创新的一张新名片。“对我们来说,参与‘华龙一号’建设是无比宝贵的机会。”阿赫迈德坦言,“华龙一号”在巴基斯坦顺利建成投产,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核电方案的成熟性和先进性。据了解,卡拉奇核电站2、3号机组全部投产后,每年将为当地提供清洁电力近200亿千瓦时,能够满足当地200万人口的年度生产和生活用电需求。


项目建设还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工程总承包方、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集团”)中国中原卡拉奇项目总经理范海平介绍,在项目全周期建设中,当地新增就业岗位6万余个,通过现场示范、技能传授、技能比武等方式,项目累计培训巴方人员10万余次,培养技能熟练、可独立上岗的巴籍员工8000余名。


在巴基斯坦旁遮普平原上,坐落着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出口商用核电站——恰希玛核电站。1995年,26岁的季明力来到中巴合作建设的恰希玛核电站,担任电气安装班的一名班长。在这里,他结识了刚从当地学校毕业的新员工拉蒂夫。


作为同龄人,季明力和拉蒂夫有许多共同语言。拉蒂夫聪明好学,时不时拉着季明力请教电工知识。时光荏苒,2017年,季明力再次回到巴基斯坦参与“华龙一号”建设时,惊喜地与老朋友拉蒂夫重逢。这时,拉蒂夫已是项目现场一名经验丰富的电工负责人。


在范海平看来,一项项核能合作成绩背后,凝聚着中巴两国人民在共同奋斗中结下的深厚友谊。“这是中巴两国核科技工作者携手取得的重大成就,是我们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的坚实行动。”


巴基斯坦规划、发展与特别项目部部长伊克巴尔表示,新一代核电技术对巴基斯坦减少能源进口开支、降低碳排放意义重大。随着相关项目的持续推进,巴中两国能源合作将不断迈上新台阶。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意见反馈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