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专家点评  > 王婷:用坚韧和实干浇灌核电创新之花

王婷:用坚韧和实干浇灌核电创新之花

来源:中国广核集团 发布日期:2023-01-30

“中国广核集团2022年度劳动模范”王婷——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反应堆工程软件研究所副所长,曾任“华龙一号”英国通用设计审查(GDA)项目堆芯设计与安全分析领域负责人。在与核电技术结缘的18年里,她一直致力于实现核电安全分析技术自主化,先后从事“华龙一号”安全分析和反应堆设计与安全分析软件研发,支持了“华龙一号”型号研发和软件研发,带领团队解决了核电关键技术领域“卡脖子”问题,为助力我国核电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230130132433.png

迎难而上,着力软件自主化


2019年,王婷已成长为安全分析领域的专家。与此同时,自主化软件的研发和应用问题逐渐突显,成为核电技术“走出去”的卡关项之一。“要往最高最难的山峰去!”王婷离开了深耕十余年的安全分析领域,踏上了软件自主化的新征程。


面对新的团队、新的问题,王婷迅速调整状态,她深知自主软件此刻正面临着巨大挑战,而软件团队彼时的专业能力却参差不齐,这可能是成败的关键因素。为此,王婷从软件团队能力建设着手,立足知识拓宽、技能提升和技巧交换三方面,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能力培训,为团队成员量身定制能力提升计划,加强团队成员交流与培训。

微信图片_20230130132433.png

▲2022年10月,王婷组织团队讨论软件研发规划


随着能力建设工作的落实,团队能力提升逐渐见成效,具备工程经验的成员比例明显提升,成员参与开发软件数的比例显著提升,团队整体能力提升工作取得突破。从事自主软件研发工作期间,王婷严格审核研发报告达1000余份,有力保障软件开发质量,为软件落地应用奠定了基础。


在这样的培育下,软件研发团队茁壮成长,拥有了足够的自信迎接更大的挑战——软件国内外安审并行!


华龙出海,迎接国际新挑战


随着 “华龙一号”走上国际舞台,紧接着的关键一步就是通过“通用设计审查(GDA)”。GDA被称为世界上最严苛的核电审查,而自主软件则是GDA项目“卡脖子”的难关。软件的研发与应用背后,是开发、测试、验证、评价等繁杂的工作,11款自主软件涉及的专业范围广,面临的挑战复杂多样,这些都成为了自主软件攻关路上的“拦路虎”。面对空前的困难和压力,王婷带领软件团队全员参战,迅速组织梳理每款软件工作,组建前后台、内外部5条工作线和攻坚小队。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王婷组织软件团队严格做好风险管控和项目管理,通过周密组织、压实责任、抓实闭环等措施,使得各工作线专人负责,前后台密切合作,整体工作庞而不杂、繁而不乱。

微信图片_20230130132433.png

▲2021年2月,王婷和团队讨论GDA审查方问题


应对国外安审地毯式的审查与考问,王婷指挥若定,一面快速响应,对关键问题画出回答路径;一面未雨绸缪,组织全面摸排自主软件可能存在的关注问题。在审查过程中,面对审查难题,王婷在深思熟虑之后建立完整、严密的软件开发和验证逻辑,给了团队信心,也获得了ONR认可。

微信图片_20230130132433.png

▲2022年2月,GDA软件推进组合影


她常说:“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这条路确实走不通就寻求他路,难关是一定要闯过的!”2022年2月,GDA这座高峰,经过前后五年的准备与奋力攀登,终于登顶!王婷和团队的这场硬仗赢得漂亮!在王婷的带领下,11款自主软件通过GDA审查、3款自主软件通过国内安全评价,有力地支撑了中广核型号研发。


因地制宜,做好支部建设“领头羊”


作为一名高标准、想法多、办法也多的党支部书记,王婷从发现支部问题着手,因地制宜制定党建工作思路,组织开展多样化党建特色品牌活动。在她的带领下,支部党建活动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支部成员学习热情和学习效果得到了全面提升,支部建设成果也得到了组织的认可,获评“中广核研究院示范党支部”并在集团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分享建设经验。

微信图片_20230130132433.png

▲2022年6月,党员攻坚队合影


18年来,王婷凭着一股韧劲深耕核电安全分析技术创新。从一个核电技术新人起步,潜心笃志专注技术创新,蕙质兰心凝聚团队力量,成长为核电安全分析、软件开发领域的专家,牵头或参与15项集团及以上重大科研项目,荣获包括中央企业青年创新奖金奖在内的10项集团及以上科研奖项,个人获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多项荣誉,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核电自主创新的征程远未结束,王婷和她的团队仍在核电创新的长征路上不断前行着,追寻着更准、更快、更先进的自主软件技术。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