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工程与设备技术  > 国内首次实现堆用小型化DCS工程应用

国内首次实现堆用小型化DCS工程应用

来源:中国核电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2-12-26

日前,由原子能院核工程设计研究所和浙江中控联合研制的堆用小型化DCS(分布式控制系统),在小型钠冷快堆非核集成测试装置上经过长达半年的运行考验,以及模拟启堆、功率运行、紧急停堆、瞬态功率等实验验证后,达到设计目标要求,圆满完成工程样机研制。DCS工程样机采用了小型化DCS平台,是国内首次实现堆用小型化DCS工程应用,为未来小堆工程的实堆应用奠定了技术基础,也为小堆核电源DCS设计提供了重要参考。

00.jpg

项目现场机柜布置


DCS是反应堆和核电厂的“中枢神经”,负责将来自传感器的信号进行采集处理并送至主控室,同时将操纵员的指令及时准确下发至有关执行设备。高效可靠的DCS对于核装置的安全运行至关重要。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我国将在“十四五”期间推动模块式小型堆等先进堆型示范建设。但由于传统商用核电站DCS的硬件机柜体积庞大,且无法满足小型模块化反应堆对空间和集成度的高要求,以及远程监控、少人值守等新需求,因此原子能院瞄准未来紧凑空间的智能化应用场景,早在2018年就联合浙江中控开展了堆用小型化DCS的研制工作,并于2022年末顺利完成样机研制和在核电源非核集成测试装置上的考验,所有软硬件均实现自主可控。


原子能院项目团队研发的小型化DCS单机箱具有体积小、单面壁挂式安装、分散布置、造价低的优点,可分散就近安装于各个系统设备处,适用于空间紧凑的工业装置。虽体积大大缩小,但该机箱的I/O容量、输出信号精度、基本扫描周期等关键指标都能达到甚至部分优于传统DCS。此外,小型化DCS还具备经济性、可靠性、轻量化等优点,可为小堆核电源产品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撑。与此同时,通过使用小型化DCS,小型钠冷快堆非核集成测试装置成功实现了集中监测控制、就地监测控制和远程数据中心监控等功能,可在确保工业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满足用户的远程监控需求。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