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工程与设备技术  > 原子能院在国内率先掌握辐照后材料标准力学性能测试样品制备关键技术

原子能院在国内率先掌握辐照后材料标准力学性能测试样品制备关键技术

来源: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2-16

近日,原子能院在MOX燃料辐照后检验热室内成功制备出不同类型的标准力学测试样品,并完成了样品的力学性能测试。经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样品的加工精度符合标准要求,标志着原子能院在国内率先掌握了辐照后材料标准力学性能测试样品制备关键技术,弥补了该领域的国内空白,对今后材料辐照性能研究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反应堆材料辐照后力学性能是反应堆燃料组件、结构部件的设计和运行的关键参数,强放射性试验样品的热室制备则是辐照后材料力学性能测试的关键技术。由于辐照后的燃料组件及结构材料具有强放射性,在热室内制备符合标准要求的材料力学试验样品难度大,国内辐照后力学性能测试标准样品制备技术缺乏,亟待开展辐照后材料测试样品热室制样技术的研发。

00.jpg

团队制备的多种辐照后材料力学性能测试样品


自2021年6月开始,针对快堆燃料元件外套管、包壳管等堆内结构材料的拉伸、冲击、断裂韧性等力学性能测试样品的需求,原子能院反应堆工程技术研究所团队利用MOX燃料辐照后检验热室配备的制样加工设备,开展了热室力学性能样品制样关键技术攻关。在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基础上,团队通过制定详细的制样方案,摸索试样加工参数,改进加工装夹具,优化加工程序,于今年9月份突破了制样关键技术,掌握了辐照后材料热室制样方法,制备出多种类型的辐照后材料标准力学测试样品,使MOX热室具备了辐照后材料标准力学测试样品制备的能力。与此同时,团队利用研发的制样技术,为中国实验快堆燃料检验、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以及泳池式轻水反应堆延寿等项目,提供了辐照后材料力学性能测试样品,支撑了多个项目辐照后材料力学性能的测试。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