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工程与设备技术  > 原子能院五项科技成果顺利通过鉴定

原子能院五项科技成果顺利通过鉴定

来源:中国核电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2-12-13

近日,原子能院五项科技成果顺利通过中核集团科技质量与信息化部组织的成果鉴定,包括“包裹违禁品X射线透射和背散射一体化检测系统”“基于漂移管的高效率大面积μ子成像装置”“手部皮肤剂量当量率仪”“中子闪烁晶体探头”等。各项成果的创新性和实用性得到了鉴定委员会专家的一致肯定,进一步展现了院科技成果工作的硬实力和创新水平。

00.jpg

包裹违禁品X射线透射和背散射一体化检测系统


在“包裹违禁品X射线透射和背散射一体化检测系统”项目中,核技术综合研究所相关研发团队结合国家违禁品检测需求,设计研发了国际首创的单X射线源双窗双线扫描器,一次扫描即可同时获得透射与背散射图像;通过建立双线扫描和半移位三角插值的软硬件结合的超分辨率重建方法,有效提高了透射图像的空间分辨率;突破成像及图像去噪增强等关键技术,自主研制出集透射、背散射扫描功能于一体的单X射线源包裹检查系统,提高了违禁品检测能力。该项目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共申请发明专利6项,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成果在海关、轨道交通等重要场所的违禁品检查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00.jpg

宇宙射线μ子成像检测实验装置


“基于漂移管的高效率大面积μ子成像装置”项目依托于国家原子能机构核技术(辐射探测及仪器仪表)研发中心、国防科技工业核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特种材料研究部以及中核集团核探测技术重点实验室。核技术综合研究所μ子成像课题组成员针对隐藏核材料无损检查的需求,开展了μ子探测器及成像装置的研制工作。项目突破了探测器、信号电子学及图像重建算法等关键技术,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基于漂移管探测器的大面积μ子成像装置,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同类装置的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开展核材料检查、反应堆探测等应用提供了高质量的研究平台。

00.jpg

手部皮肤剂量当量率仪


在“手部皮肤剂量当量率仪”项目中,核安全研究所智能安全装备研究室项目团队针对手套箱操作中低能X/γ射线可能对手部造成局部照射等问题,研发了低噪声ASIC(专用集成电路)电荷灵敏前置放大芯片,设计了PIN型硅片晶体及ASIC前置灵敏放大器一体化探头,突破了低能X/γ射线剂量率测量的关键技术。该成果的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可为放射性同位素生产、核燃料循环以及核电厂大修等操作环节的手部皮肤辐射剂量提供实时监测。

00.jpg

中子闪烁晶体探头


由核安全研究所智能安全装备研究室项目团队研发的中子闪烁晶体探头,突破了固体中子闪烁探测晶体制备工艺技术,掌握了压片法工艺流程的最优参数,使操作更便捷、粉末利用率更高,具有较高热中子探测效率。该项技术总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可应用于核电厂、核燃料循环、核应急等场景,对中子环境、场所、个人中子剂量进行监测,可替代氦-3(3He)在中子探测领域的应用。


来自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国家原子能机构核技术支持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市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航天五院、中物院九所、西北核技术研究所、中核集团等单位的专家、领导分别参加了各场成果鉴定会。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