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企业资讯  > 中核华兴公司科技创新成果获国家级青年赛事大奖

中核华兴公司科技创新成果获国家级青年赛事大奖

来源:中国核电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2-12-05

11月28日至29日,由共青团中央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办,中核集团承办、中核华兴协办的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职工组)—“中核杯”创新创效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南京圆满落幕。中核华兴申报的创新成果《双钨极+热丝高效TIG焊接爬行机器人》从全国3000余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优胜奖。

00.jpg

2021年,中核华兴青年智能焊接创新团队为解决核电堆型多、群堆建造技术难度大、传统单钨极TIG自动焊及手工TIG焊效率低等问题,针对机械、电气、工艺等多个装备模块同步开展研究攻关,仅半年时间就在国内首次成功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钨极+热丝高效TIG焊接爬行机器人,并研发配套自动焊工艺,通过设备和工艺的反复测试定型,形成了核电不锈钢双钨极+热丝高效TIG自动焊焊接技术,该技术焊接效率较普通TIG自动焊效率提高2倍以上,较传统手工TIG焊接效率提高4倍以上,缓解了核级焊工人员紧缺、人力效率低等问题,实现核工业建造领域国内首创、国际领先。

微信图片_20221205082459.png

目前,该科研成果已在霞浦示范快堆、“华龙一号”等多个项目实现车间生产制作、现场安装焊接不同工况下的大规模应用,累计焊接长度超过2500米,节约核级高技能焊工35个以上,对持续保持公司全球核电建造领跑者地位,推进国家核电“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

00.jpg

近年来,中核华兴立足科技自立自强,围绕“中国建造2035”“创新2030”目标要求,打造“小核心、大协作”科研创新体系,针对核电土建焊接施工特点,在核级钢衬里、不锈钢、梁柱钢结构、预埋件等领域进行机器人焊接生产线技术研究应用,通过打造焊接管理数字化系统,全面提升我国核电建造的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以“硬核”科技实力筑造国之重器,核电建造水平全球领先。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