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企业资讯  > 中核二二公司: 构建“135”大监督工作格局 全力护航公司高质量发展

中核二二公司: 构建“135”大监督工作格局 全力护航公司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核电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2-09-28

按照中国核建党委有关要求,以及中核二二党委会提出探索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的部署,9月9日,中核二二党委“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进入实际化运作阶段。什么是大监督?构建大监督格局的重要意义是什么?如何有力推动工作开展?为帮助公司上下更好地理解公司“大监督”格局实施方案,积极推动公司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作,形成常态长效的“大监督”格局,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现就方案做如下解读:


一、大监督定义


所谓大监督,是指整合公司纪检监督、审计监督等各职能监督资源,建立各监督主体间成果共享机制、意见反馈机制,加强业务沟通和协调,实现信息、资源、成果共享,形成监督工作的整体协调和有机闭环,减少重复监督,增强监督效果。


二、背景意义


构建“大监督”格局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构建“大监督”格局是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构建“大监督”格局是新形势下对加强监督工作的客观需要。


三、当前监督工作存在的困难


力量散:各部门业务各有侧重,监督分散,没有形成监督的合力;检查项目过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基层接待工作苦不堪言;监督信息分散,不同的监督信息局限在不同的职能部门内部。


成效小:监督成效较小,存在问题得不到及时纠正和整改的风险;整改问责力度小,缺乏处置手段,导致监督“不长牙”“不通电”,在整改上还存在着“高举轻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情况。


监督难:在监督职责的履行上,由于监督负责人员的职级、能力原因,往往很难监督到位。


四、工作目标


科学整合监督资源,切实强化监督职责,着力提升监督效能,积极构建涵盖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部门职能监督、职工民主监督的“大监督”格局,逐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统筹协调,信息协同共享、部门齐抓共管”的联合监督体系,实现监督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科学性、有效性,着力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促进企业依法合规、规范运作,为中国核建“2345”发展思路落地及中核二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五、基本原则


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坚持统筹协调,相互配合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的原则;坚持抓实抓细,有效监督的原则。


六、领导体制


“大监督”工作由中核二二党委统一领导,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监督主体部门,实现监督主体之间信息共享、资源通用、各负其责,使“大监督”工作更加系统化、规范化。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开展各项监督,减少重复监督,提高监督效率。


七、运行机制


积极构建“135”大监督格局,即:围绕建立“1个人才库”,“搭建3个平台”,“构建5个机制”,通过科学整合监督资源,切实强化监督职责,着力提升监督效能,保障公司高质量发展。


(一)建立“大监督”人才库


(二)搭建“三个平台”


1.资源整合平台。


2.信息共享平台。


3.交流学习平台。


(三)构建“五个机制”


1.建立联席会议机制。


2.协调联动机制。


3.风险评估预警机制。


4.约谈提醒和责任追究机制。


5.下级领导班子监测机制。


八、监督范围


(一)党委全面监督


(二)纪委专责监督


(三)部门职能监督


(四)职工民主监督


九、监督重点内容


(一)强化政治监督


(二)聚焦“关键少数”


(三)紧盯重点领域


十、保障措施


(一)坚持党的领导


(二)明确责任分工


(三)强化整改落实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