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 中国核电信息网  >  国内核讯  > “钱三强科技大讲堂”第三期开讲:国家战略视野下基础研究的新趋势

“钱三强科技大讲堂”第三期开讲:国家战略视野下基础研究的新趋势

来源: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9-28

00.jpg

9月27日,“钱三强科技大讲堂”第三期暨原子能院建院72周年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院长孙昌璞受邀作了题为《国家战略视野下基础研究的新趋势》报告。原子能院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杨红义在报告会上致辞并为孙昌璞院士颁发纪念证书。中核集团战略与管理咨询委员会委员苏文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焕乔、原子能院副院长陈东风、中核集团首席专家赵守智等领导和专家参加报告会,中核集团科技委常委、原子能院科技委副主任柳卫平主持。

00.jpg

杨红义在致辞中指出,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原子能院广大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充分发挥多学科、综合性优势,加速学科交叉融合,不断提出创新思想、孕育全新理论、创造颠覆性技术,全面提升原始创新成果的源头供给能力;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努力解决最急迫的重大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大力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努力产出重大原创成果,奋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培养一批高水平核科技领军人才,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的核科技发展策源地和基础型、前瞻性、先导性、工程性核科研综合基地,为推动高水平核科技自立自强,实现中核集团 “三位一体”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00.jpg

孙昌璞院士在报告中分析了国家战略需求导向的基础研究具有逆向性、极限性、交叉性和可组织性的四大特征;以核科学和理论物理为例,阐述了如何将国家任务中的工程技术问题分解为基础研究问题,如何通过基础研究判定关键技术的战略方向和战略能力边界,如何实现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等问题的解决方案。孙昌璞院士表示,作为国家大型综合性核科学技术研究基地,原子能院必须秉承科学家精神开展基础研究,聚焦国家重大需求的同时兼顾科学前沿问题。报告视野宽广、内容丰富、生动鲜活,对准确理解基础研究的重要地位及作用、科学处理基础研究与国家任务的关系、提升基础研究能力水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与会专家围绕如何处理好奇心驱动的自由探索研究与任务导向的基础研究的关系、如何从国家重大任务中准确发现科学问题,以及如何完善科技评价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原子能院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单位负责人和科研人员代表共计130余人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了报告会。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意见反馈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