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专家点评  > 濮励志:对核能三代机型的一点建议

濮励志:对核能三代机型的一点建议

来源:中国核电信息网 作者:濮励志 发布日期:2022-08-22

对核能三代机型的一点建议


濮励志


据北极星电力网新闻中心2020/3/31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蓝宝石镶嵌完成” 报导 : 


“华龙一号不锈钢水池与M310堆型大不同,在M310堆型原有堆腔水池、燃料厂房不锈钢水池两大水池的基础上,新增4大水池:内置换料水箱、辅助给水箱、非能动热量导出水池、非能动堆腔注水箱。其中堆腔水池设计比M310堆型的容积大,堆腔水闸门重量是M310堆型的两倍多。华龙一号单机组不锈钢水池的焊接量是M310堆型约6倍,探伤量是15倍。此外,设计在核岛区域还增加了26个不锈钢覆面疏水坑,以及8个中放废液贮槽房间的不锈钢覆面安装工程。这些优化意味着华龙一号首堆不锈钢水池工作量陡然倍增,大大增加了施工周期和难度,因此优化施工、提高工效、勇于创新是贯穿首堆不锈钢水池施工的永恒主题。”


基于科学实事求是精神, 容我求教诸位先进: 


“华龙一号” 压水式机型,在类似的三环路M310压水式上加装了自然对流的紧急排热系统,但是我发现安全壳外顶端的巨大水糟,用来移除失水加上断电全黑事故的馀热,效率极低,因为安全壳内外温差最大不过100 度C, 水的密度差很小,自然对流排热需要巨大热交换器面积,很难取代原有的直接喷凝系统 。所谓 "安全壳 " 的作用就是用巨大体积的空间, 来吸收消化大破管事故后的蒸汽热量, 如今塞满了那么多新增水槽和热交换器, 体积还够不够?


如今阿富汗战事结束, 大飞机恐袭可能基本已排除,  撞了又不坏的严格要求实属多余,  那麽安全壳外顶端的巨大水槽可取消。热交换器叠床架屋式挤满了安全壳内部空间,弊大於利。 如担心能动式的丧失交流电源或是机组故障, 增加几组备份的就好了。

00.jpg

上图中三个红圈内机组没必要, 两个蓝方块内机组数可增加, 基本上回到 CPR1000 。保持现有的也可以, 只要开发成功一套人功智能事故侦测软件模块,联接到主控室,任何时刻帮助操作员做正确判断,及时处置,可保万无一失,  还没开建的新电站就没必要坚持了。


另外「国家核电公司」已成功引进 Westinghouse AP1000,建成了三门和海阳共四部机组,这批按照美国电力研究所Electric Power Research Institute (EPRI) “Advanced Light Water Reactor Requirements  ( NUREG1242, 1992)取消了能动式中、低压注水系统,  无法进行我们早已熟知的「喂溢法」( Feed and Bleed) 洩压注水程序 ,必须等待长时间完全自然降压後,由顶端水槽自然滴下的水到不锈钢衬里 ( Liner) 外层冷却,虽然在安全分析报告中保证了堆心没有 裸露损坏,但是传统的能动喷水可以更有效的泄压冷却, 没有理由必须“不干涉半小时。一事不做 “躺平”三天! 这是明显的的败笔。国核又争取到自行发展加大型1400 MW「国和一号」CAP1400  , 同样没具备能动式注水系统。

00.jpg

美国西屋 AP1000 非能动安全壳余热排除系统简图


台湾省的三环路西屋马鞍山电站,在 2001年3月18日曾发生严重的盐害, 造成输电线短路, 全黑中大火, 两机四台紧急柴油发电机全部失效, 幸而当初建厂时增加了第五台, 起动成功, 没有造成严重事故。 所以「三代」要求的增加备份, 远胜过自然对流。精简、快速、可控、立马达到目的。增加一二备份无妨, 但是不应该两套重叠, 塞满了整个空间, 劣币驱良币 。


最近 (2022年7月) 联合国原子能组织 IAEA 发布招标公告 533522号 , 要求供应个人电脑核电站基本仿真机给会员国埃及,  指名要即将开建的俄式三代压水堆 VVER1200, 附带具备功能扩展至能动「或」非能动排余热的:1. 法式 EPR1600,2. 美式 AP1000 和 3. 韩式 APR1400 机型,  以便其他会员国考虑。 偏偏独缺两者兼具的中国  ”华龙一号” 和非能动加大型 “国和一号” , 不能排除该组织多年来受西方把持, 政治性排挤中国。另一可能是:  叠床架屋式双重冷却, 或加大型自然对流, 尚未得到普世青睐, 我正在抗议争取中 。


改革开放40 年,事事以满足西方要求为标準,做到了人家规定的,则沾沾自喜,也没考虑一下是否合理 ? 人家自己还没做到,中国花了那麽大的投资和人力,等到後来證实多馀,回头还来不来得及?「弯道超车」其实是「弯道塞车」, 画蛇添足。


如今美国西屋的乔治亚州AP1000 Vogtle 3 号机勉强起动,4号一延再延,縂价超过300亿美元,法式EPR在芬兰TVO3. 法国  Flamanville  和英国 Hinkley Point C造价和工期都暴升3 、4 倍,整个西方的核电营造都遭遇产业断链的困境。中国内陆核电只要加上冷凝塔和蓄水人工湖就可以解禁了。 不妨自订「中国3代 +」规范, 具备:  模块化营造、数字化仪控、抗震0.3G、60 年寿命、 加上「中国创造 」的唯一「智能化 AI 事故侦测系统」,而不再迷信「自然对流」和「大飞机撞击」等画蛇添足仰人鼻息的要求。在世界核能工业整个大平台上 ,站稳话语发声权,   打开一带一路 ,  领先全天下的坦途。


濮励志简历

00.jpg00.jpg

在维也纳 IAEA 总部前,  和意大利训练营与学员合影


安徽安庆人,1946年生,台湾大学物理系本科,英国 Manchester大学物理博士,美国安娜堡密西根大学博士后, 核能热工水力及辐射研究。1980 年任职拥有三里岛的 GPU公司,参与二号机善后及一号机改良工程, 1985 年创办 Micro-Simulation Technology 公司,专业核能仿真软件开发,获联合国 IAEA及数十国百余机构采用。国内高校有清华、台清华、上交 、西交 、东北电大、 华北电大、东华理工、南华、南航、中央等采用, 毕业硕、博士论文数十。自1996年起,担任 IAEA 年度 “Advanced Reactor Simulation" 讲习班主任讲席 Lecturer Director。


联系方式


http://www.microsimtech.com/


Email info@microsimtech.com


WeChatLichi Po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