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专家点评  > 余剑锋:践行使命担当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贡献“核”动力

余剑锋:践行使命担当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贡献“核”动力

来源:中核集团 发布日期:2022-08-12

8月10日,中核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余剑锋一行赴陕西旬阳、白河,实地调研中核集团定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看望慰问中核集团帮扶干部。余剑锋强调,中核集团要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心怀“国之大者”,践行使命担当,继续深化完善多层次、多维度、多渠道的立体“大帮扶”格局,积极巩固旬阳、白河脱贫攻坚成果,为全面推动安康乡村振兴战略、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中核力量。

00.jpg

在旬阳市,余剑锋一行实地调研了李家台村党群服务中心、李家台农旅产业项目规划建设情况,听取李家台乡村振兴整体工作汇报,慰问了该村脱贫群众王道金并了解其生活现状,随后深入中核集团援建的旬阳辣椒加工基地调研了旬阳辣椒全产业链项目。

00.jpg

在白河县,余剑锋一行实地考察了中核集团援建构朳初级中学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卡子镇凤凰村和尚庙硫铁矿污染治理工程,详细了解项目建设、教育教学、生态环保等有关情况。同时,余剑锋还看望了承担帮扶项目的中核集团员工,现场为他们“送清凉”,并鼓励青年团队要扎根基层,干事创业,努力创造更大业绩。

00.jpg调研期间,余剑锋充分肯定了中核集团20余年来定点帮扶旬阳市、白河县取得的积极成效。针对后续工作,他指出,要进一步增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实施乡村振兴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因地制宜发挥自身优势和项目优势,抓好帮扶重点,打造中核特色,持续做好定点帮扶任务,全力落实帮扶计划,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走深走实,助力旬阳、白河经济社会发展迈入新阶段,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00.jpg

据悉,中核集团历年来在旬阳、白河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近9000万元,全集团累计150余家成员单位参与了旬阳、白河帮扶工作,开展帮扶项目60余个,资助学生近万名,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00.jpg

安康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晖,旬阳、白河相关领导,中核集团董事会秘书潘建明,综合部、党群工作部等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


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


激活创新动能 推动转型升级


——精准帮扶推动乡村振兴

00.jpg

走进陕西旬阳高新区吕河工业园区,现代化辣椒酱生产车间内,设备摆放整齐,功能分区明确……“多亏了老胥的鼓励和引导,辣椒酱现代化生产车间才能落成,不仅产能提高了,年产值更是提升至3000万元左右。”陕西尚都富硒辣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尚说。他所说的“老胥”,是中核集团派驻旬阳的挂职干部胥维波。

00.jpg

“旬阳气候适宜辣椒生长,房前屋后都能种。”周尚说,2018年冬,在当时中核集团派驻旬阳挂职干部的组织协调下,他跟随调研团队赴外地学习辣椒产业发展经验。回来之后,他成立了陕西尚都富硒辣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但在实际运营中,周尚发现加工出的鲜椒保存难度大,而辣椒烘干设备前期投入不小,这让他犯了难。


“中核集团派驻旬阳的挂职干部主动帮忙联系,申请了80多万元的帮扶资金,帮我们采购了日处理量达15吨的鲜辣椒烘干机。”周尚说,这真是雪中送炭,解决了公司的发展难题。


周尚的经历,是中核集团在旬阳、白河、石柱3地搭建的辣椒产业协作模式的一个典型案例,也是中核集团落实产业帮扶的一个缩影。

00.jpg

近年来,中核集团建设了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及农业展销中心、仓储中心,助力所帮扶县的农特产品走出深山。


此外,从2012年开始,中核集团还通过所属四川核工业技师学院,资助600多名贫困学子免费上学,毕业后,学生还有机会被推荐到集团下属单位工作,真正达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的。以扶智助力提升发展内生动力的方式,让越来越多人获益。


人民网


走进陕西旬阳、白河


听乡村振兴步履铿锵

00.jpg

“自从中核集团给咱们村修了路,生活更方便了,一到周末就有很多游客来这里。”穿过一片桃林,在陕西旬阳市城关镇李家台村党支部书记王东的引导下,采访团来到了位于山顶处的一处亭子。


伴着微风,王东打开了话匣:“过去,这一片是不毛之地,如今,有了桃园、樱桃园等,绿水青山真成了金山银山,这多亏了中核集团的帮助和支持。”

00.jpg

据了解,中核集团累计150余家成员单位(含消费扶贫单位)参与了旬阳的扶贫工作,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300万元。


发挥主动精神,助力乡村振兴。在陕西白河县陕西北方核防护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企业负责人沈佳文正在紧张忙碌着……“中核集团给了我们不少的帮助和支持,这不只是资金的支持,更重要的精神品质的培养。”谈及自己的创业历程,他多次提到中核集团在白河的挂职干部范春建为了项目落地跑前跑后几个月,没有中核集团就没有今天的事业,中核集团对白河的帮扶正在改变越来越多人的生活。

00.jpg

据介绍,中核集团建设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及农业展销中心、仓储中心,积极推进农特产品“进食堂、进万家”工程,为贫困县农特产品走出深山搭建了平台。同时,还积极探索与地方多途径、多领域合作帮扶,就特色小镇、清洁能源、劳务输出等方面进行对接与跟进。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