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 中国核电信息网  >  国内核讯  > 热血青春 逐梦核能新材料

热血青春 逐梦核能新材料

来源: 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07

2021年,核能与核技术研究所汇聚院内材料专业背景的青年科研人员,成立“核能新材料青年突击队”,攻坚克难,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国家新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核能材料)”建设及验收任务,增强了中央研究院的材料研发实力,提升了国家电投集团在核能材料领域的影响力,为集团公司“2035一流战略”落地增添了一抹亮色。


“国家新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核能材料)”建设项目为中国制造2025的重点项目,隶属于工信部首批生产应用示范平台类项目。示范平台建设将为解决三代核电“有材不好用、好材不敢用”提供示范验证,从而更好地满足核能安全经济运行、核能材料国产化及我国核电发展的需求。项目由中央研究院牵头,联合6家核能材料产业发展联盟的主要成员组成联合体,共同完成平台的建设任务,项目总投资近3.5亿元。

00.jpg

▲新材料重点平台(筹)


在过去的一年,核能新材料青年突击队成员作为项目组的核心力量,联合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二重(德阳)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四川大西洋焊接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围绕核能材料的行业痛点和研发需求,完成服役环境下性能分析评估设施建设、示范生产线、计算模拟仿真条件及数据库建设、核能材料应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牵头工信部《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年度报告(2020)》核能材料板块的编制工作,同时形成了一批专利、标准、软著、论文等平台建设成果。在项目验收阶段,基于核能新材料青年突击队成员成立验收小组,在2021年下半年按照工信部要求,圆满完成了项目验收工作。

00.jpg

▲项目验收

00.jpg

▲安全检查


在项目执行和验收的过程中,面对时间短、任务重、联合单位多、项目金额大、人员变动等重重困难,突击队的党员同志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勇于创新、敢于担当,面对硬任务、硬指标从头从细梳理,逐项完成了对所有任务进度的内部检查,加班加点确保达成所有的考核指标。与此同时,青年队员们也展现了能奋斗能吃苦的精神面貌,像钉钉子一样将每项指标落到实处。

00.jpg

▲调试设备

00.jpg

▲团队加班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核能新材料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圆满完成了平台建设和验收任务,成为获得工信部认可的唯一核能领域新材料重点平台,为行业内单位提供核能材料性能评价、服役安全验证、诊断和改进提升等公共服务,加速创新成果的应用转化,成为研究院材料专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00.jpg

▲团队合照


拓展阅读


中央研究院核能材料研发平台简介


中央研究院核能材料研发平台以核能与核技术研究所为主要依托,积极推进先进核燃料包壳和结构材料的研发,以及腐蚀、力学和辐照等应用性能的验证和模拟计算研究,承担了工信部“国家新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核能材料)”建设项目,建立国内核能材料产业发展联盟,统筹核工程行业优势力量,为我国核电先进堆型的研发、运行和维护提供支持。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包壳材料关键性能试验研究平台建设”课题,自主研发、创新十余台(套)技术指标国际领先、国内首台(套)的包壳材料性能研究试验设备与台架,为我国核电包壳材料的研制与改性提供综合实验数据支持。并且依托核能开发项目、国家电投集团创新项目,开展SiC/SiCf复合材料包壳管研制与应用性能研究、SiC/SiCf复合材料包壳管模拟服役环境性能评价、新型耐高温液态铅基腐蚀合金材料研制等研发课题,为我国未来第四代反应堆、先进小型反应堆的发展提供关键材料研究基础。


研发平台依托能源局、工信部、科技部、国防科工局、集团公司等支持,自主设计建设三十余台套技术指标行业领先的试验台架和设备,包含力学性能评价、腐蚀性能评价、材料微观表征、计算模拟仿真四个领域(详见下图),具有完备的材料测试、评价、分析能力。00.jpg00.jpg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意见反馈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