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 中国核电信息网  >  国际核讯  > 亮绿灯?日本核监管机构审查通过核污水排海计划

亮绿灯?日本核监管机构审查通过核污水排海计划

来源: 中国环境APP 发布日期:2022-05-20

据媒体报道,日本原子力规制委员会于5月18日审查通过了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排放计划。这意味着日本核监管机构对核污水排放计划“亮绿灯”。


获得日本原子力规制委员会的认可和当地政府的同意后,东京电力公司可启动排放计划。日媒认为,接下来东京电力公司的排放计划能否获得福岛县等地方政府的同意将成为焦点。


日本原子力规制委员是负责确保日本核能使用安全的国家行政监管机构,成立于2012年9月,被称为负责核反应堆、核燃料和核材料安全使用,以及核事故处置和环境监测的“指挥中心”。


日本政府这种“我审查通过我自己”的行为,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对此,韩国外交部当天回应称,韩国将参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对福岛核污水排放开展的独立监测活动。

00.jpg

▎日本福岛核电站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外交部一名官员当天表示,鉴于对福岛核污水及海洋环境的监测和评估尤为重要,韩方研究机构将积极参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独立监测等活动。韩国作为该问题的主要利害关系国,将持续同日方进行沟通与协商。这名官员还表示,针对福岛核污水排海计划和核辐射影响评估报告,韩方此前已两次向日本政府表明立场,并要求其提供额外说明和信息。

日本政府不顾国内外质疑和批评,于2021年4月决定,准备将核污水过滤并稀释后排放入海。东电公司计划通过修建海底隧道的方式,把核污水引流排放到距离海岸1公里附近的近海。并已于今年4月末开始核污水排放海底隧道排水口的施工,为2023年春的排放计划做准备。


日方宣称,核污水排放入海前将经过净化处理以大幅降低所含放射物水平。不过,海洋生态学专家和环保人士指出,这一方案对人类社会和海洋生态环境健康的潜在威胁难以估量。排污入海计划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利益攸关方的广泛质疑和反对,在日本国内也受到渔业团体和在野党反对。


5 月1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再次敦促日方重视国际社会和日本国内民众的正当合理关切,撤销将核污水排海的错误决定。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意见反馈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