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 中国核电信息网  >  国际核讯  > 国际原子能机构就小型堆推进“核统一和标准化倡议”

国际原子能机构就小型堆推进“核统一和标准化倡议”

来源: 国际原子能机构 发布日期:2022-05-18

国际原子能机构(下称“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在3月理事会上,提出就小型模块化反应堆(下称“小型堆”)建立“核统一和标准化倡议”(NuclearHarmonizationandStandardiza-tionInitiative,下称“NHSI倡议”)。


小型堆占地规模小、前期建设成本低,可以更灵活地与其他清洁能源集成,也可用于工业供热和氢气生产,可进一步为实现全球气候目标、保障能源供应安全做出重要贡献。目前,全球共有18个国家正在研发小型堆,总计形成70余种堆型。目前,第一批小型堆已在部分国家部署:世界首座浮动式核电站---俄罗斯的“罗蒙诺索夫院士号”于2020年5月投入商运,中国的世界首台陆上商用小型堆“玲龙一号”已于2021年7月开工建造,美国预计将于2022年10月批准设计认证并开始建设多模块小型堆“NuScaleNPM-20”,阿根廷水冷式小型堆“CAREM-25”已处于工程建设末期。


为加快小型堆全球部署进程,协助各国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气候协定》目标的实现,机构发起NHSI倡议,将政府、监管机构、设计院、技术持有者、运营商和相关国际组织聚集在监管机构和工业界两个独立互补的轨道上,为中小型反应堆制定共同的监管要求和行业标准,并最终形成具体行动路线图。


在监管方面,目标是加强监管合作,在技术和政策上建立共同立场,为更大程度的协调铺平道路,即在小型堆建设的设计取证阶段,达成高水平的共同预期。在行业方面,目标是为技术持有者和运营商提供一份具体行动和节点清单,以便为小型堆的设计、制造、建造、调试和运营进一步开发标准化方法。


近年来,机构加强了对成员国小型堆研发方面的支持。2015年,机构发起了小型堆监管论坛,旨在推动成员国监管机构高效合作,并提供共同立场和建议。2021年,机构建立了小型堆及其应用平台,为相关成员国和其他利益相关方提供“一站式服务”。当前,机构已完成60多项核安全标准对小型堆的适用性审查,审查报告将于年底发布。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意见反馈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