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工程与设备技术  > 中广核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

中广核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

来源:中国广核集团​ 发布日期:2022-04-18

4月15日,根据广东省政府官方网站公布的《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颁发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的通报》发文,由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研究院”)牵头,北京理工大学、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中广核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参与申报的“核电站高效安全换料大修机器人关键技术与智能装备研发及应用”项目荣获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类一等奖,这也是中国广核集团获得的首个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00.jpg此外,由中广核研究院牵头、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参与的“三代核电厂严重事故应对核心安全技术攻关及产业化应用”项目本次同步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核电站高效安全换料大修机器人关键技术与智能装备研发及应用”项目聚焦我国核电换料大修过程中核电用特种机器人整体工艺设计、安全性、智能化、鉴定标准等维度,在国家863、973计划支持下,攻克了机电系统抗辐射加固、多源信息智能识别、精细操作机构创成、核环境下装备可靠性评价等多项关键技术,研制出环境监测机器人、整体螺栓拉伸机、换料机器人、燃料自动传输装备、压力容器无损检测机器人、蒸发器堵板机器人六套智能装备,经权威机构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00.jpg

▲换料机器人

00.jpg

▲环境监测机器人


该项目先后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第19届、20届、22届)、2020年深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21年中国核学会核科技成果奖等多项奖项,在防城港、阳江、红沿河、台山、宁德、大亚湾、惠州、三澳等核电站得到广泛应用并实现显著经济社会效益,多项关键技术已应用在中广核研究院承接的重点任务中,为推动行业整体技术进步、提升核电高端核心装备自主化水平、保障国家核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代核电厂严重事故应对核心安全技术攻关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聚焦压水堆核电厂严重事故应对能力提升和关键技术研发,按照“三道屏障、纵深防御”的研究路线,从模型开发、机理研究、软件研发、系统研制、工程实施等多个方面开展自主化、创新性研究,项目完成了两款严重事故机理性分析软件的自主开发,研制了先进的堆内熔融物滞留(IVR)系统,设计了完备的预防和缓解措施,建立了一体化诊断与应急响应支持平台,项目成果在防城港核电二期、太平岭核电一期等“华龙一号”工程项目中得以应用,对我国核电厂安全水平提升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