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专家点评  > 卢铁忠:系统提升“五种能力” 持续打造高质量核能上市公司

卢铁忠:系统提升“五种能力” 持续打造高质量核能上市公司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日期:2022-04-11

近日,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详细阐述了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需着力提升的“五种能力”。


对此,中国核电董事长、党委书记卢铁忠表示,上市公司质量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实现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必要前提,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国核电将系统提升五种能力,持续打造高质量核能上市公司,以安全清洁低碳能源开启“硬核助力双碳目标,清洁赋能美好生活”新征程。


就抓基础而言,卢铁忠表示,公司组织建立并完善了 “一章三制四规则”的公司治理体系以及党委会议事的“3+1+N”模式,推动董事会标准化建设和有效性建设, 坚持对董事会议定事项进行分解督办和落实。


就强主业而言,卢铁忠谈到,中国核电抢抓“双碳”背景下的核电发展历史机遇期,对标世界一流,聚焦主责主业,提高业务集约度,培育核心竞争力,实现核电运行业绩的全球领先。同时公司完成了产业“双轮驱动”布局,收购了控股股东中核集团旗下的新能源产业专业化平台公司-中核汇能有限公司,风光新能源和核电“双轮驱动”的产业布局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厚植了优势。


就育长板而言,卢铁忠认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自主创新是持续发展的基石。中国核电坚持以核为本,创新驱动,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研发投入连年提升,成立核电运行研究院,启动安全生产平台数字化建设,引入5G技术,努力打造“智慧电站”。


同时他还提到,公司积极开发敏捷端新产业,支持政策研究和投资平台筹建,明确若干技术领域为第一批重点开发方向,并聘请了相关领域专家任中国核电首席科学家带队研发。


就增韧性而言,卢铁忠说,公司治理规范,经常性针对宏观环境的重大变化和公司运营管理中的重要风险进行系统分析,制定有效应对方案;严格投资项目的立项论证分析,坚持“先评估后决策”的原则,利用多种方式为投资决策提供支撑,确保各项风险安全可控,并积极主导参与国家风险管理标准的制修订。


就重效益而言,卢铁忠谈及,中国核电发电量、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均连年攀升,并持续增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及时、公开、全面披露各项可能影响投资者投资决策的重大事项。公司坚持以稳定的分红派息回报股东,每年为普通股股东创造数十亿元人民币的现金分红回报,现金派息率自上市以来连年超过35%,切实保障股东收益权。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