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聚焦核电  > 漳州核电1号机组反应堆稳压器安全稳妥吊装就位

漳州核电1号机组反应堆稳压器安全稳妥吊装就位

来源: 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21-10-27

2021年10月25日晚上20点06分,漳州核电1号机组反应堆稳压器安全稳妥吊装就位,至此,“华龙一号”漳州核电1号机组主设备先行引入工作全部完成,中核工程漳州项目部“龙升”党员突击队圆满完成攻坚任务。

00.jpg

2021年是主设备预引入方案在漳州华龙落地之年,为了确保1号机组主设备预引入目标如期实现,漳州项目部早在3月初就成立了“龙升”党员突击队,中核工程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鹏飞现场授旗,鼓舞士气。

00.jpg

漳州1、2号机组作为“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的起点项目,中核工程漳州项目团队运用系统工程理念,协同EPC板块、统一部署安排,实施“开顶主设备预引入”方案,通过提前主回路安装工作,达到优化“华龙一号”建造工期、提高经济性的目的。


突击队统筹规划,全领域协作推进,有效防范重大风险因素


为确保各板块接口协调顺畅、提高工作效率,“龙升”突击队成员由设计、采购、施工、进度领域领导及工作执行人员组成,为项目“开顶主设备预引入”整体目标而凝心聚力、绽放光芒、创造价值。在漳州项目部项目控制部的牵头下,重点化解各领域存在的风险、偏差趋势,致力于措施执行及跟进落实。

00.jpg

通过建立压力容器保温安装问题处理快速响应机制,“龙升”党员突击队提前识别风险,明确了漳州1号机组压力容器就位前保温安装是决定压力容器及内穹顶能否按期就位的首要风险。简化澄清答复流程,使得中核工程、核动力院、中国一重、安徽应流等单位流转过程快速有响应、顺畅有效率,从而化解了“快、急、精、准、难”问题的处理流程,确保了现场施工的连续性。


层层把关,确保主设备及工机具到货满足施工需求。“龙升”党员突击队采购板块成员更是密切跟进每台设备制造到货趋势,实现了3台蒸汽发生器及1台压力容器集中发运的盛况。另外,及时跟进消除了漳州1号机组堆外核测定通风组件、蒸发器垂直支承、2/3环主泵泵壳、稳压器的到货滞后风险。


合理组织规划资源,确保主体结构及房间装修按期实现。通过日例会、专项组会、专题会、碰头会等形式,有效保障了漳州1号机组内壳浇筑、内部结构+16.5m平台浇筑、蒸发器间结构施工及装修等重要节点目标按期实现。


突击队致力于改善施工环境、优化施工方案,稳中求胜


面对主泵/蒸发器垂直支承安装进度不满足主泵、蒸发器引入进度需求的现状,“龙升”党员突击队并未退缩,提出并实现了在+16.5m平台浇筑前完成主泵/蒸发器垂直支承底板安装,在+16.5m平台浇筑后整体引入就位主泵/蒸发器垂直支承的先进方案,大幅优化了施工工期,为主泵/蒸发器吊装就位奠定了基础。


不畏疫情、攻坚克难,不断创造和刷新漳州记录


2021年,在福建疫情形势严峻、大件吊装逻辑严密、建安施工深度交叉的复杂形势下,漳州项目部创新性的采用先进e型翻转支架按计划目标实现了3台蒸汽发生器、压力容器的翻转就位,并完成主管道、3台主泵泵壳、波动管、稳压器(含相关支承)安装工作,整体符合主设备预引入主线原定进度目标。并计划外首次在国内外“华龙一号”堆型实现压力容器顶盖组件的预引入工作。


“龙升”党员突击队致力于改进提升、创新增效。首次实行环吊环轨环承梁整体吊装的基础之上,实现了环轨环承梁调整垫铁一次加工成型的技术飞跃,实现了国内“华龙一号”环吊整体吊装“零”的突破,以提前二级进度计划62天的成绩刷新了“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漳州记录”,为内穹顶就位目标如期实现及核岛内部安装全面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奋进十四五,华龙新纪录。尽管已经圆满完成漳州1号机组全部主设备预引入的攻坚目标,“龙升”党员突击队全员将永远在路上、一刻不停歇,全力以赴、迎接华龙新征程!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