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科普活动  > 中核集团举办第七届“核你在一起”科普开放周活动

中核集团举办第七届“核你在一起”科普开放周活动

来源:中核集团 发布日期:2021-09-28

步入新时代,中核集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核工业发展驱动核科普的进步,而核科普的蓬勃势必反哺核工业高质量发展。9月27日,中核集团“核你在一起”科普开放周活动在北京梅地亚中心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以“核你一起,点亮世界”为主题,集团公司各成员单位将在活动期间同期向公众开放,通过丰富多彩相关科普活动,更好地向社会公众宣传绿色、清洁、高效的核能品牌形象,增强社会认同感和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210928143116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协、国资委、国家能源局、国家原子能机构、国家核安全局联合指导,中核集团主办,中核集团宣传文化中心承办,中国同位素与辐射行业协会协办。中核集团董事、党组副书记李清堂,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史立山、国家原子能机构副司长黄敏、国家原子能机构新闻办副主任张涛、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副主任周启甫、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马喆明,来自国资委宣传局、中国科协、中国核学会、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中国同位素与辐射行业协会,中核集团、国家电投、中国广核集团等相关国家部委、行业协会及中央企业有关领导以及近20家媒体单位的记者朋友共同在现场见证活动仪式。

核科普已过万重山

“核”的海洋皓若星辰,鱼跃于天、星辰大海。中核集团“核你在一起”科普开放周活动已走过6年,迎来7个年头,成长为集团公司科普宣传的一个重要品牌,涉及范围也由集团层面扩展至核行业。本届活动被纳入了2021年全国科普日核科普联合行动、国资委走进新国企系列活动,这是上级部门和社会公众对中核集团多年科普工作的认可和期许。

微信图片_20210928143150“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作为此次活动主办方,李清堂代表集团公司在致辞中表示,一直以来,中核集团高度重视核能公众沟通工作,近年来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引导广大公众探索核工业的神秘、感受核科技的神奇、理解核事业的神圣:

01

展览展示促普及

中核集团与国家级科技馆合作,统筹集团内外资源,组织建设中国科技馆核能展区、军事博物馆核武器与核技术和平利用展厅、中国核工业科技馆、中国核电科技馆等四大展馆,年参观量超300万人次;支持中国核学会等每两年举办一次国际核工展;

02

活动搭台促参与

中核集团积极参与全国科普日、“科普中国、绿色核能”主题宣传、国防工业科普讲解大赛等上级部委组织的科普活动,打造“核你在一起”科普开放周、“魅力之光”杯核电知识竞赛暨中学生夏令营、“核+X”全国高校学生创意大赛、“N宇宙”科幻大赛等科普品牌,参与人数超500万人次;

03

媒体宣传促认同

中核集团摄制科普片《生活中的核》在央视播出;配合央视定制核工业题材电视剧《激情的岁月》;补充完善800条关于核工业的百度词条;推出核技术助力抗击新冠疫情的系列科普报道;成立“核靠普研究所”新媒体工作室,通过趣味视频传播核知识。其中,《天安门城墙不怕漏水的“核秘密”》结合建党百年庆典推出,树立了核工业“黑科技”为国奉献、造福于民的良好形象。此外,还通过编辑出版科普图书、举办学术论坛等方式,加强公众沟通;

04

规划牵引促规范

中核集团在央企中率先发布“十三五”党建规划及科普宣传规划,近期又印发“十四五”核科普宣传专项规划进行专门部署,并在上级部委统一部署下,编印了涉核公众沟通指引。

正如与会嘉宾对如何开展核科普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所提到的——“核电是未来能源转型发展和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支撑,其发展离不开公众的信任与支持,要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的同时,做好核科普宣传和公众沟通工作,逐步消除公众因对核电技术不了解不熟悉而产生的疑虑,增加全社会对发展核电的支持和认可。希望中核集团继续主动作为,和核电企业、能源企业精诚合作,在能源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持续打造国内顶尖、国际一流、具有中国特色的核科普力量,全套核科学方法、核科学思想和核科学知识,传承核工业精神,讲好核工业故事,为核电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希望核科普活动成为核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成为更具影响力的科普宣传品牌。每一场科普活动都是核工业正能量的绽放,开展核科学普及、讲述核科学故事,通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提升公众核科学素养,是当代核工业促进公众沟通、赢得和谐发展环境最有效的途径。希望核科普活动借助新技术、新手段,凝聚新青年,丰富科普内容,拓展信息渠道,把科学的种子播撒在青少年心中,创造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核科普作品,让尊重科学、勇于探索的精神力量感染青年,让强核报国、创新奉献的新时代核工业精神广泛传播。”

微信图片_20210928143155中核集团将继续在国家相关部委指导下,进一步加强核科普宣传工作,积极推动设立“中国核科学日”,并有效联合行业力量,进行有针对性的公众沟通,提高公众对核的接受度,为我国核能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乐享核科普盛宴

播撒点亮未来的种子

在新媒体时代,核科普汲取当下独特而肥沃的传播土壤中的丰富养料,拾级而上,成功打造核科普盛宴,让科普的展现方式、互动形式更加多元、流行起来。

在本次的科普开放周活动中播放的街采视频,就能体现核科普正在努力地走进公众,融入社会。“你听说过核吗?”“提起核你会想到什么?”大多数人的答案不尽相同——“原子弹、核电站……”。会上,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对公众提出的“为什么要发展核电?”“核技术和生活有什么联系?”等问题逐一作出了解答:“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工业发展,核电愈发成为我国能源结构中不可替代的一员;核技术在工业、农业、医疗卫生、环境治理等方面涉猎广泛,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而对“核”的概念从略知一二到全民皆知,正是中核集团核科普努力的方向。

微信图片_20210928143159

微信图片_20210928143202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今年,国务院印发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对新发展阶段的科学普及和科学素质建设高质量发展作出深远谋划。中核集团专门研究制定了“十四五”核科普宣传专项规划,以建立一套完善的核科普宣传体系、建设一批有特色的核科普宣传基地、打造一批有效果的核科普宣传品牌活动、推出一系列有效的核科普宣传产品、培养一支有能力的核科普宣传人才队伍为目标,通过广泛开展核科普宣传,营造全社会支持和参与核能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微信图片_20210928143205

微信图片_20210928143207新媒体时代,中核集团清晰地意识到当下年轻人的需求和审美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不同的平台,核科普可以见到五颜六色的可能。如同商家将1元钱的商品,赋予2元钱的价值,3元钱卖出去。基于此,中核集团推出一系列文创产品,将核科普打造成有价值的科普IP,通过文创产品把知识通过不同的形式呈现给公众,增加公众对“核”这一概念的接受度和喜爱度。本次活动,中核集团以科普文创秀的方式集中展示了核宝、蘑菇云、核工业全产业链等反映中核形象的T恤,核潜艇马克杯、背包、保温杯、胶带、卡套、雨伞等文创产品,极具科技感、时尚感的产品通过萌娃和中核青年的走秀,展示了“硬核”中核青春时尚的别样一面,赢得了在座观众的广泛好评。

微信图片_20210928143214

微信图片_20210928143227

微信图片_20210928143223

微信图片_20210928143218短视频也是新媒体时代,核科普持续发力创新展现形式的有力探索。在活动中颁发了集团公司“百年党旗红 中核新征程”短视频大赛奖杯及证书。在本次短视频大赛中,各单位通过短视频记录并展现了核工业创建66年来的辉煌成就和核工业人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传播了核工业人的声音,从百余部作品中评选出一等奖1部、二等奖2部、三等奖3部、优秀作品奖10部,最佳导演奖、最佳编剧奖、最佳创意奖、最佳摄影奖、最佳剪辑奖5部单项奖以及10家优秀组织单位。

此外,活动还播放了中核集团线下参观体验活动专题片,与会嘉宾在主现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对中核集团天南海北的单位分会场进行了“云游览”“云互动”

微信图片_20210928143232活动中小小美术家基于“核”主题创作的美术作品也获得在场嘉宾的广泛好评。

当今社会的发展改变了公众对于环境的理念,这就给核科普提出一个重要课题——如何向公众输出核能清洁高效的概念。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核能是重要能源选择。作为我国核电领域的引领者和开拓者,中核集团2020年在运核电机组发电量为1488.41亿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1913.37万吨,造林40.80万公顷。同时,水电、风电、光伏、地热、生物质能等非核清洁能源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实现发电量169.88亿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359.77万吨,造林4.66万公顷。未来,中核集团会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中核力量。

核科普的意义在于描绘当下,指向未来,中核集团希望与公众一起点亮“核科普”的世界,从而继续用核能点亮世界。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