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后端处理  > 我国首座高水平放射性废液玻璃固化设施正式投运

我国首座高水平放射性废液玻璃固化设施正式投运

来源:新华网 作者:谢佼 胡喆 发布日期:2021-09-14

    记者从国家原子能机构获悉,2021年9月11日,我国首座高水平放射性废液玻璃固化设施在四川广元正式投运。这标志着我国已实现高放废液处理能力零的突破,跻身世界上少数几个具备高放废液玻璃固化技术的国家,对我国核工业安全绿色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广元的项目联合指挥部经验证评估认为,自8月27日工程启动热试车、生产出第一罐放射性废液固化而成的玻璃体以来,产品质量可控,设施运行稳定,相关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设施已具备运行条件,可转入正式投运。


    放射性废物处理是核能安全利用的最后一环,放射性废液玻璃固化是在1100摄氏度以上将放射性废液和玻璃原料混合熔解,冷却后形成玻璃体。玻璃体浸出率低、强度高,能够有效包容放射性物质并形成稳定形态,是目前国际上先进的废液处理方式。因需要强大的工业与制造业基础做支撑,此前世界上仅美、法、德等国家掌握了相关技术。


    该项目2004年由国家原子能机构批准立项,采用国际合作模式,由中国、德国联合设计,中国核工业集团所属中核四川环保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建设,多家单位协同攻关,在玻璃固化关键特种材料、关键设备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设施投运后,预计每年可安全处理数百立方米高放废液,产生的玻璃体将被埋于地下数百米深的处置库,达到放射性物质与生物圈隔离的目标。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