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企业资讯  > 中核五公司开展“向彭士禄同志学习”活动

中核五公司开展“向彭士禄同志学习”活动

来源:中国核电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1-05-11

    2021年3月22日,中国第一任核潜艇总设计师、著名的核动力专家彭士禄在京逝世,享年96岁。中核五公司积极响应中核集团《关于开展向彭士禄同志学习的通知》号召,组织全公司开展向彭士禄同志学习的活动,将彭士禄同志先进事迹和宝贵精神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作为新时期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和“强核报国、创新奉献”的新时代核工业精神的重要契机,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职工学习彭士禄精神。

    寻访东江纵队  祭奠革命先烈

中海油惠州石化罐区项目部寻访东江纵队

    东江纵队,全称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广东省东江地区创建和领导的一支人民抗日军队。1945年,朱德同志在“七大”军事报告《论解放区战场》中将东江纵队与琼崖纵队和八路军、新四军并称为“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彭士禄曾是东江纵队的一名14岁的抗日小战士。

    彭士禄于1925年出生于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城,是我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农民革命运动先导者、著名的海陆丰苏维埃政权创始人彭湃先生的儿子。1928年,彭士禄3岁时,母亲蔡素屏遭反动军阀杀害。1929年,时任中共中央农委书记的父亲彭湃也在上海牺牲,彭士禄受到贫苦老百姓的照顾和掩护,乡亲们和地下党组织把彭士禄东掩西藏,他是穿百家衣、吃百家饭长大的烈士后代。彭士禄童年经历坎坷,年幼的他先后被押入潮安县监狱、汕头石炮台监狱、广州感化院,囚至1935年。释放后,彭士禄回到潮安,翌年再度被捕,后被营救出狱,跟随祖母颠沛于香港和澳门。1939年夏,祖母回海丰老家时,将彭士禄送到彭泽民家里。彭士禄从大人谈话中听说有平山游击队,就偷偷地离开彭泽民家,与堂弟彭科一起逃离香港,到惠州的平山参加了东江纵队,当时,他只有14岁。彭士禄这一生所吃过的苦常人难以想象,在东江纵队当小游击战士时得过严重疟疾;在延安当护士时得过肺炎,几经生死。在后续工作生活中,他一刻也未忘记自己是革命烈士的后代,始终对广大人民群众饱含深情,继承父亲遗志,为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而矢志不渝,奋斗一生。他主持设计建造了我国第一座核潜艇陆上模式堆、成功研制第一艘核潜艇、组织引进第一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指挥自主设计建造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为我国核潜艇实现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第一座核电站技术路线确定做出了突出贡献,是中国核动力领域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

    东江纵队纪念馆座落在惠州市罗浮山朱明洞,距离中核五公司中海油惠州石化罐区项目部110公里。公司中海油惠州石化罐区项目部于2020年1月份成立,承建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产品结构优化及质量升级项目罐区中苯罐区、对二甲苯罐区及公用工程区部分。该项目是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对促进国家石化芳烃产业健康发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部组织了党员、干部和团员青年职工一行6人寻访东江纵队纪念馆,缅怀彭士禄及其家族的光荣事迹,同时追寻先烈的脚步,重温历史。参观活动前,项目党小组组长陈泽清组织全体人员学习了彭士禄院士生平事迹及东江纵队战斗历史,为正式参观奠定思想基础。项目参观人员到达纪念馆后,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深切缅怀先烈,随后在工作人员带领及讲解下参观东江纵队纪念馆。

    各级党组织掀起学习彭士禄精神的热潮

核与系统工程事业部漳州核电项目党总支

    4月9日至16日,核与系统工程事业部各基层党组织纷纷响应集团号召,开展“向彭士禄同志学习”的活动,掀起一片学习热潮。霞浦核电项目部党总支利用OA等内部平台发布学习彭士禄同志先进事迹资料,并且在“会前三课”贯彻彭士禄同志精神,组织项目部青年员工观看彭士禄同志先进事迹视频,保证学习覆盖项目部全员。三门核电项目部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通过“自学+党课”的方式深刻学习彭士禄同志事迹精神。全体党员通过观看视频、阅读资料,了解彭士禄同志生平事迹完成自学环节,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上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完成集体学习。事业部机关党支部、核岛主系统安装分公司党支部、调试分公司党支部、海南昌江核电项目部党支部、石岛湾核电项目部党支部、秦山技改项目党支部、漳州核电项目部党总支、福清核电项目部党总支、海阳核电项目部党总支及K2K3核电项目部的各党支部,分别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形式完成学习。

国际工程事业部孟加拉MPVC项目党小组

    4月15日,国际工程事业部党支部开展了彭士禄先进事迹精神学习活动。事业部本部党员在支委委员刘鹏同志的带领下一起学习了彭士禄院士相关事迹材料,几十年来,我国核工业从无到有、由弱变强。从自主成功研制原子弹、氢弹、核潜艇,到建设秦山、大亚湾等一批先进核电站,再到自主研发三代核电“华龙一号”……以彭士禄为代表的核工业人,用自己的韶华与汗水,赋予国家自立、民族自强以无穷的力量。“强核报国 创新奉献”的新时代核工业精神再次鼓舞了大家,同志们表示在新时代的潮头,大家将紧跟时代要求,牢记使命,实现自我价值,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拼搏的诺言,为推进“一带一路”海外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印尼氧化铝项目党小组、孟加拉MPVC项目党小组也分别在项目现场开展了专题学习,并交流学习心得,大家表示将继续坚守在海外项目现场,边战“疫”边生产,大力弘扬新时代核工业精神,继续奋斗,开拓勇闯,深耕海外市场。

工程研究院党支部

    4月15日,工程研究院党支部开展了“加强企业创新意识,激活企业创新活力”的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委员、领导班子成员、党员、中层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上海电力大学积极分子等共27人参加。会上组织学习了彭士禄先进事迹,他是核动力事业的垦荒牛,担任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为我国核工业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为中国核工业的诞生与成长忘我而无私地奉献了知识、技能、力量、宝贵的青春乃至终生。各党小组结合提升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就学习彭士禄事迹讨论分享,大家认为彭士禄事迹是核工业精神的具体体现,我们新时代核工业人要稳稳接力,将彭士禄传递的核工业精神动力转化为科技创新的实际行动,努力突破核电领域“卡脖子”核心技术,为核工业事业发展贡献新的力量。会上还开展了党史学习,重温中共一大召开的惊心动魄经历。

检测分公司党支部

    4月15日,检测分公司党支部召开主题党日学习彭士禄的先进事迹与精神,会议由分公司支部书记李越成主持。会上通过观看视频《纪念中国第一艘核潜艇成功下水50周年》《缅怀彭士禄》《中国第一代核潜艇研发试验基地》,结合彭老“垦荒牛”、艰苦条件搞研发和创办《核动力过程》等先进事迹,呼吁分公司党员积极向彭士禄同志学习,从中检视自身差距,补齐短板,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改进工作作风,弘扬核工业人的优良传统。坚守初心、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担当使命,为强核强国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同时号召支部党员要自觉主动地通过学习强国等平台,全面地学习关于“中国核潜艇之父”彭士禄老前辈的先进事迹,保证分公司党员学习全覆盖。

茂名东华能源项目党支部

    茂名东华能源项目党支部、连云港卫星石化项目党支部、潮州LNG项目党支部、唐山LNG项目党支部、漳州LNG项目党支部、检维修党支部、遵义LNG项目党支部、天津渤化项目党支部分别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形式学习彭士禄的先进事迹,他忠诚党和国家的信念,严细融入一切的态度和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令大家深受感染,纷纷表示要结合当前项目工程建设任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发扬攻坚克难的核工业精神,解决当前工程建设面临的重点任务。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