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国内核讯  > 1本书3个故事中国核电掀起学习彭士禄热潮

1本书3个故事中国核电掀起学习彭士禄热潮

来源:中国核电 发布日期:2021-04-14

    “立德,谓创制垂法,博施济众,圣德立于上代,惠泽被于无穷;立功,谓拯厄除难,功济于时;立言,谓言得其要,理足可传,其身既没,其言尚存。”

    4月13日,由已故的我国著名核动力专家、中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彭士禄2020年6月作序的《“两弹一艇”简史及核工业精神》一书成为中国核电本部员工人手一册的案头读物。这是中国核电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广大员工送上一份精神大餐。

    彭士禄院士在序言中指出,“两弹一艇”是新中国成立后最具代表性的科技成就之一,伴随其所形成的“两弹一星”精神和“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正以强劲的力量推动着未来核工业的征程。当前,核工业进入了继“两弹一艇”后又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完成新时期核工业的光荣使命,必须大力弘扬和传承核工业精神。

    核工业老专家郑庆云同志编撰的此图书中,专门讲述了和彭士禄院士有关的核工业精神小故事,让读者生动地感受到了彭士禄院士的高风亮节,也真切地体验到以彭士禄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核工业人做出的卓越贡献。
大家通过回顾“两弹一艇”发展历程及“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形成传承中的典型人物故事,再一次感受了彭士禄等为代表的老一辈核工业人坚守初心、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境界,追求质朴、以身许国的家国情怀,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两袖清风、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心灵受到一次洗礼和净化。
中国核电员工纷纷表示,要以彭士禄为榜样,奋发有为,扎实工作,追求卓越,大力践行“强核报国、创新奉献”的新时代核工业精神,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奉献智慧和力量。

    《“两弹一艇”简史及核工业精神》关于彭士禄的三个小故事:

    1、彭士禄是首任核潜艇总设计师,他敢于负责、敢于拍板,使核潜艇建造紧张、快速、有序地进行,在四总师带领下,三年建成陆上模式堆,再隔一年核潜艇下水。
 
    2、一次现场调试时,彭总病倒了,经诊断是急性胃穿孔,切除了四分之三的胃,以顽强意志坚持工作。
 
    3、2017年他荣获何梁何利奖,他先后说了三句话:奖给年轻人;奖金交组织;基金名称去掉彭士禄三个字。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