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国内核讯  > 新征程丨跟随老党员学党史悟初心 中核集团掀起学习彭士禄热潮

新征程丨跟随老党员学党史悟初心 中核集团掀起学习彭士禄热潮

来源:中核集团 发布日期:2021-04-13

    老党员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他们的亲身经历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教材。

    近日,中核集团党组第一时间向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发出向彭士禄同志学习的号召,学习他坚守初心、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境界,追求质朴、以身许国的家国情怀,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两袖清风、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

    在中核集团,有一大批亲历过党史中的大事件、参与过“两弹一艇”研制的老党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核集团成员单位组织开展离退休老党员讲故事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营养、坚定理想信念、激发磅礴伟力。

    一、全系统掀起学习彭士禄事迹热潮

    人民不会忘记,中核集团不会忘记。2021年3月22日,我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彭士禄走完了96岁的人生。老人留下遗愿,将自己的骨灰撒进大海,他要与海洋深处无声的老朋友核潜艇永远相伴。

    彭士禄的先进事迹和传奇经历引发媒体广泛关注。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等栏目分别用了近4分钟,以《愿将此生长报国》为题,深切缅怀了彭士禄专注于核动力事业,爱党爱国爱人民无私奉献的一生。央视新闻频道《面对面》栏目在黄金时段以《我的父亲彭士禄》为题,用纪实讲述的方式、20分钟时长对彭士禄一生的传奇故事以及重要贡献进行专题报道。澎湃新闻刊发《初心之路|我的父亲彭士禄:为中国核事业奉献终生》报道。

    中核集团各级党组织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学习活动,积极宣扬彭士禄先进事迹。辽宁核电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秀启讲授《继承和发扬核工业前辈的爱国奉献精神,提升党员干部“重实干、抓落实”的能力》专题党课,党课结合彭士禄的成长经历、卓越贡献、高尚品格等讲述了老一辈核工业人的爱国情怀与责任担当,号召公司各领域的党员干部向彭士禄学习,大力践行“强核报国、创新奉献”的新时代核工业精神。核动力院联合《四川日报》,开展“走进九〇九”党史学习教育,瞻仰彭士禄院士曾经工作生活的场所,参观第一代核潜艇陆上模式堆厂房、中国核动力科技馆等,深入了解核动力事业发展历程。活动中,报社将一份发表于1981年2月10日的关于高通量堆报道的报纸赠予核动力院,这是《四川日报》关于核动力院的第一篇报道,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史料。三门核电组织党员观看《新闻联播》“彭士禄:愿将此生长报国”专题片,团委书记带头宣讲彭士禄先进事迹,号召党员同志深入学习彭士禄坚守初心、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境界,勇于创新、担当使命的务实作风,自觉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中核检修在微信公众号、《中核检修报》开设“我向彭士禄学什么”专栏,组织广大党员学习彭士禄先进事迹。中核建中组织员工读《彭士禄传》、感悟彭士禄的人生经历、开设 “学习彭士禄 建功立业新时代”专栏,刊登干部职工学习彭士禄先进事迹的心得感悟。

    二、彭士禄先进事迹进校园、进课堂

    中核集团以核动力院为主体,组建彭士禄先进事迹宣讲团,结合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国巡回宣讲中讲述彭士禄为我国核动力事业和核能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新一代核工业人深情演绎“彭拍板”“彭大胆”的故事。3月30日,宣讲第一站走进西安交通大学,听完彭士禄一个个感人的故事,现场不少观众眼眶湿润、深受感动。何梁何利基金会秘书长段瑞春,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赵怀斌,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庄德,北京大学等27所高校科技工作负责人出席,近300名高校师生聆听该场宣讲。中核五公司党员将老一辈科技家的故事带进校园,为小学生讲述彭士禄的先进事迹。当孩子们听到“如活着能热爱祖国、忠于祖国为祖国的富强而献身,足矣!”孩子们说:“我们也要为了祖国的强大而勤奋努力学习!”彭士禄的故事激励着少年们坚定理想信念、矢志艰苦奋斗,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任。

    三、62年党龄老党员用笔讴歌赞美伟大的党

    中核集团党龄60多年的王德培1959年在西安机器制造学校入党。1959年,他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了二机部组建4周年献礼大会,与周恩来总理、外交部陈毅部长、二机部宋任穷部长等一起合影留念。他先后参加了中国所有铀浓缩工厂的建设和管理。由于身体原因,他不能多说话,但是,他用孱弱的手,拿起笔,饱含深情地写下了一首诗歌,用来讴歌、赞美伟大的党和了不起的核工业。《建党百年有感》:“欢庆建党一百年,中国核能梦成真;两弹一艇壮国威,强核报国中核人。砥砺奋进百周年,神州沧海变桑田;日新月异复兴路,民富国强创新篇。”

    中核集团党龄近70年的康祖杰(1952年于中国矿业学院入党),亲历了中国人民解放军1949年1月从西城区入城解放北京,参加了1949年2月举行的解放军入城仪式,1949年作为学生代表方阵参加了新中国成立的开国大典,他说,耳边至今仍然回响着毛主席“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洪亮的声音;1970年10月,作为核工业代表登上了天安门观礼台。他先后参与了中国所有铀浓缩工厂的建设和管理。他动情地说,从事核工业33年,工作都是大家干出来的,他只是在工厂的建设中尽了自己的微薄之力,能参与核工业建设,是他的荣誉和骄傲。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