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国内核讯  > 中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彭士禄院士魂归大海

中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彭士禄院士魂归大海

来源:荆楚网 发布日期:2021-03-30

    3月30日,中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彭士禄的海葬仪式在葫芦岛举行。彭士禄的亲属依照他生前遗嘱,将他和夫人的骨灰撒在他多年战斗过的地方——葫芦岛海域。

    当日上午八点半,云淡风轻,海风徐徐,汽笛长鸣,在《中国英雄核潜艇》的音乐声中,轮船向预订海域缓缓前行。九点,中船集团有关领导宣布彭士禄院士魂归大海仪式开始,中核集团有关领导宣读彭士禄院士生平,随后在《鲜花曲》的音乐声中,彭士禄院士的儿子彭浩携其子、女儿彭洁携其女,将装有彭士禄院士夫妇骨灰的可降解环保型骨灰坛缓缓沉入大海。彭士禄院士的亲属、生前好友及中核集团、中船集团的代表,将鲜花瓣撒向大海。

    彭士禄院士是我国早期农民运动领袖彭湃的次子,在从苏联学成归国后,担任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为实现我国核潜艇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核核动力技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主持我国第一座核潜艇陆上模式堆的设计建造及运行,确定了技术路线和厂址,建立了一代核动力反应堆物理设计方法和核动力装置主参数计算方法,解决了核动力装置冷启动等多个关键技术问题,为我国第一艘核潜艇成功下水打下了坚实基础。

    他力推我国第一座核电站采用压水堆路线,具体负责我国第一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的引进、总体设计和前期工作,提出核电工程的进度、投资、质量三大控制管理方法。在组织建造我国第一座商用大型核电站秦山二期核电站时,他总结提出“业主负责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等工作机制,为我国核电站自主设计与建设和核电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第一任总设计师,他常常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但他生前却坚决不同意。他说:“中国的核潜艇事业,不是一二人所能及的,是全体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有一个群体,名字叫核潜艇人,中国核潜艇研制成功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没什么’之父’之说,我充其量就是核潜艇上的一枚螺丝钉。”

    彭士禄之子彭浩说:“父亲一生与海有缘,出生在海滨城市海丰,工作在核潜和核电的海边基地,只有无垠的大海,才能容下父亲宽广的胸怀。魂归大海,永励后代!”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