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科普知识  > 台核君的“开学第一课”

台核君的“开学第一课”

来源:中国核电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09-09

    近日,开学第二天,台核科普君走进台山市城区8所初级中学,向学校的初中生们发放核电科普新教材,开展“开学第一课”科普活动。今年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下属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台山核电”)科普进校园活动100%全覆盖台山城区中学,并包含赤溪中心学校、有福学校。

    在育英中学的课堂上,通过台山核电培训并认证的核电科普讲师何国浩正在带领八年级1班的学生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不少学生就核安全知识、核电原理等问题纷纷提问,对核电知识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何国浩老师一一进行细心解答,气氛热烈。

    问起对核电科普课程的想法,一位学生说对于核电科普“开学第一课”他很期待,因为台山核电在他的家乡,他想对核电有更多的了解,而且期望以后有去核电站实地参观的机会,希望以后能像核电的哥哥姐姐们一样能在台山核电工作。

    这一堂课,为中学生们打开了核电科普的大门。

    “原来放射性物质存在于所有东西中,我们吃的、喝的、用的,都含有微量的放射性物质,它们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没有什么特别的。”

    “原来核能的用途这么多,除了核电站,还有我们在医院做检查的X光、教室里的烟雾探测器、给食物杀菌的辐照器等等。这些都让我们的生活更便捷、更安全。”

    “原来制造原子弹使用的铀-235浓度要大于90%,而核电站使用的铀-235浓度不到5%,所以核电站不会发生爆炸,就好像白酒酒精浓度高能点燃,而啤酒浓度低不能点燃一样。我要给我的小伙伴分享今天get到的小知识”。
……

    课后,学生们兴奋地分享着自己学到的知识,很多人说要回去将知识告诉自己的爸爸妈妈,让自己的家人也能对核电知识有更多了解。
 
    当载着核电科普教材的车辆到达培正中学时,正值学生们下课,校园里都是学生,我们将车开向没有学生的空地,李津辉老师主动充当起“泊车引导员”的角色,小心翼翼地带领着我们的车辆绕过学生们到达卸货点。科普教材卸完,上课的铃声也响起了,李老师说:“真好真好,教材到学校了,学生也开始上课了,你们车辆出去时也注意安全,有了你们的教材和培训,我们的‘开学第一课’不会让大家失望”。

    按照台山核电“好邻居”核电科普工作安排,下半年台山核电将与台山市科工商务局、教育局等单位联合开展核电科普活动,并在未来举办台山市青少年科技动手创作大赛,敬请期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