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国内核讯  > 核工业老领导彭士禄院士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

核工业老领导彭士禄院士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

来源:中国核电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7-10-26

  “老爸说,他一辈子只做了两件事:一是造核潜艇,二是建核电站。心未变,情未了,老爸始终和他最钟爱的核事业联系在一起。”10月25日,核工业老领导、中核集团科学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彭士禄的女儿彭洁代表父亲,从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手中接过“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的奖牌,发言中说不尽老爸彭士禄对祖国、对核事业的热爱与牵挂。

  彭洁代表彭士禄向何梁何利基金表示感谢。彭士禄说,这项荣誉和成绩不仅属于他个人,核事业成果是全体参研人员共同努力、艰苦奋斗、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结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因此,这份荣誉更属于核潜艇人,属于核电人,属于核事业人。

  彭士禄是中国著名的核动力专家,是中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如今,92岁高龄的彭士禄表示,他还要为核事业人才队伍建设尽一份他的力量,他最衷心的祝愿就是:祖国早日拥有更加强大的核潜艇力量;早日成为核电强国;早日圆了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的中国梦。

  针对此事,中核集团表示,彭士禄院士获得这项殊荣不仅是对其一生奉献祖国核事业取得突出成就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国潜艇核动力、核电技术发展的充分肯定,对于新形势下推动核工业科技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彭士禄院士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为中核集团乃至我国核工业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推动力。中核集团广大科技人员和团队将以此为荣耀,锐意创新,为我国核威慑力量的建设和核能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是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项,彭士禄是继1994年王淦昌院士之后,第二位获得该奖项的核工业人。

  何梁何利基金成立于1994年,由何善衡慈善基金会有限公司、梁銶琚博士、何添博士、利国伟博士之伟伦基金有限公司捐款设立。何梁何利基金设“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每年评奖一次,旨在促进中国的科学与技术发展、奖励取得杰出成就和重大创新的科学技术工作者。

  今年的“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颁给了彭士禄、黄旭华两位为我国核潜艇、核电站事业毕生奉献、成就卓著的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另有34位科研人员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6位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文/影 蔡皛磊)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