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 中国核电信息网  >  国内核讯  > 核电设备业:核电设备大有可为

核电设备业:核电设备大有可为

来源: 证劵之星 发布日期:2009-07-09

      借油价剧烈波动及碳减排东风,核电再次迎来发展的春天
  
      核电燃料成本不及煤电的1/3,更兼CO2零排放、发电时数高、原料成本波动性小及安全高效等特点。随着石油、煤炭等常规能源燃料价格波动的加剧、后京都时代的到来,核能发展再次受到了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全球在建项目45个,规划建设112个,提交276个,总装机容量30万MW。
  
      核电占比全球倒数第一,未来十年全球增速第一
  
      2008年全年中国核电发电量为684亿,装机容量为906.8万千瓦,分别占总发电量的1.99%与总装机量的1.3%,位列全球倒数第一,核电发展空间很大。预计我国未来十年年均新增650万千瓦,是2002-2007年全球年均新增装机260万千瓦的2.5倍,全球增速第一。
  
      大市场、高壁垒、丰利润:设备提供商的核电盛宴
  
      保守估计2020年投产核电装机容量可以达到7500万千瓦,以核电每千瓦1.3万元造价保守计算,到2020年核电总投资额至少8000亿元,核电设备总投资至少4000亿元,年均360亿元,投资机会巨大。
  
      供需缺口仍将存在,保证铀矿供应成关键
  
      最近5年全球铀矿缺口维持在1-2万吨之间,未来核电用铀可能仍会出现短缺,供需缺口将继续存在。我国现有年产能仅约700吨,每年实际需求为1400余吨,每年缺口50%,预计2012年大批核电站投产后,缺口将超过60%。
  
      国产化进程加快,毛利率提升可期

  
      随着红沿河1期、宁德项目机组的陆续建设投产,自主创新的“二代改”技术趋于成熟,国产化率从60%上升至80%以上;而AP1000技术经逐步消化吸收,第4套机组之后国产化程度也在70%以上。关键部件国产化进程开始加快,毛利率将快速提升,核电设备企业将获得更多收益。
  
      投资策略:
  

      我们看好核电设备发展前景、快速增速及高成长性,给予行业增持的评级。上海电气在AP1000技术方面独具优势,前景看好,给予增持评级;东方电气虽在AP1000技术方面存在弱势,但在二代改设备市场保持领先地位,业绩增长稳定,维持增持评级;同时建议投资者关注哈空调、中核科技、自仪股份等业绩良好,极具投资价值的配套设备企业。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意见反馈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