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 中国核电信息网  >  国际核讯  > 日本核大使将执掌原子能机构首先着眼朝核和伊核

日本核大使将执掌原子能机构首先着眼朝核和伊核

来源: 广州日报 发布日期:2009-07-09

巴拉迪定于今年11月30日卸任。

7月2日,日本驻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使天野之弥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2009年7月2日下午,日本驻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使、61岁的天野之弥获得下任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正式候选人资格。从12月1日起,他将接替现任总干事巴拉迪,成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新掌门人。

      巴拉迪为人坦率直言,天野之弥更像是一个沉默寡言的技术专家型官员。因此,如果天野之弥继任,他或可为国际原子能机构“去政治化”。

      天野之弥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学系,1972年进入日本外务省,1993年担任外务省分管核能的负责人。 2005年,天野之弥成为日本驻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使和机构理事会成员。2005年至2006年间,他担任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主席。

      日本驻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使天野之弥经过6轮投票,2日赢得成为国际原子能机构下届总干事的必要多数支持。

      国际原子能机构新任总干事的选举中,天野之弥的劲敌是南非外交家阿卜杜勒·萨马德·明蒂。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规定,候选人应该得到机构理事会35个成员国三分之二的支持才能胜出。天野之弥经过两天6轮角逐,最终在2日下午以23票赞成、11票反对、1票弃权的结果艰难胜出。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3日举行会议,正式确认天野之弥成为国际原子能机构下届总干事人选资格。

      定于9月召开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全体大会还将对这一人选进行审议。

      如不出意外,获得大会批准的天野之弥将从今年12月起接替离任的穆罕默德·巴拉迪,成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新掌门人。

      日本是目前唯一曾遭核武器袭击的国家。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末,美国向日本广岛和长崎各投下一枚原子弹。谈到国家背景时,天野之弥说:“作为一名日本人,我将尽全力避免核武扩散。”

      国际原子能机构现任总干事巴拉迪去年宣布不再谋求连任,定于今年11月30日卸任。

      西方媒体分析,巴拉迪连任总干事的12年间,这个国际技术合作组织变得越来越“政治化”。

      天野之弥今年2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已意识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些活动会产生重要政治影响,尤其当涉及伊朗、叙利亚、朝鲜的核问题时。

      天野之弥曾参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和《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等国际军备控制机制的谈判事宜。

      外电评价,巴拉迪为人坦率直言,与之相比,天野之弥更像是一个沉默寡言的技术专家型官员。因此,如果天野之弥继任,他或可为国际原子能机构“去政治化”。

      对朝态度尤受关注

      如成功当选总干事,天野之弥首先要致力于推动朝核和伊朗核问题的解决。

      就朝鲜半岛无核化,日本始终态度强硬。作为日本人,天野之弥的对朝态度尤其引人关注。朝鲜今年4月宣布停止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并下令机构核查人员撤离朝鲜。

      同样棘手的还有伊朗核计划。但法新社援引今年2月对天野之弥的采访报道,天野之弥并不期待伊朗核计划谈判在短时间内会有突破。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意见反馈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