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 中国核电信息网  >  聚焦核电  >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已有三台机组同时开工建设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已有三台机组同时开工建设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日期:2009-05-06

    作为中国东北第一座核电站——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主体工程正式开工20个月来,建设速度与质量都在均衡推进。目前,辽宁红沿河核电站已有三台机组同时开工,成为国内同时施工机组最多的核电建设项目。

    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文泉表示,自2007年8月核电站1号机组主体工程开建到今年4月30日,1号机组反应堆厂房第16层混凝土浇筑完成,穹顶第4圈环缝焊接完成30%,计划于今年9月进行穹顶吊装。2号机组反应堆厂房第3层混凝土浇筑完成。3号机组反应堆厂房D层混凝土浇筑完成。

    今年3月7日,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工程3号机组核岛主体工程正式开工。至此,辽宁红沿河核电站已有三台机组同时开工,成为国内同时施工机组最多的核电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建设项目在快速推进中进入施工高峰。加上眼下进入施工最佳季节,资金和施工力量充足,每个项目都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实现合理缩短工期。

    辽宁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投资约500亿元人民币,是我国“十一五”期间首个批准开工建设的核电项目,也是东北地区第一个核电厂和最大的能源建设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将达300亿千瓦时,相当于目前大连年用电量的两倍。

    根据建设要求,辽宁红沿河核电站要实现自主设计、自主制造和自主建设。其中,一期工程4台百万千瓦级机组中,1号和2号机组国产化率为70%,3号和4号机组国产化率为80%,全部关键设备的国产化率为85%。胡文泉说,核电站采用的技术路线,是目前中国内地应用的最先进的核电技术,也是目前国际上同类核电站先进、成熟的技术。为了提高核电设备的国产化率和装备制造水平,确保核电站建设质量与安全运行,国家宏观部门采取集中力量科研攻关和设备制造招标等方式,与上海和东北地区的一批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如期落实和签订了红沿河核电供应合同和主要安装合同,并基本实现了国产化、自主化的总体建设要求,已进场安装的设备完全符合建设质量要求。

    大连市政府有关部门表示,红沿河核电项目对大连乃至东北装备制造企业开发和制造国产核电装备,带来了历史性的推动。在过去一年中,大连地区装备制造企业不仅因为红沿河核电项目而增加了大量订单,而且在核电设备研究和吸引人才等方面,都有新的突破。“中国核电中国造”,正在为拉动内需和振兴老工业基地发挥作用。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意见反馈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