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企业资讯  > 中核集团召开“弘扬核工业精神讲述彭士禄故事”座谈会

中核集团召开“弘扬核工业精神讲述彭士禄故事”座谈会

来源:国家原子能机构网站 发布日期:2015-11-23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11月18日在北京召开“弘扬核工业精神讲述彭士禄故事”座谈会,回顾彭士禄院士从革命先烈遗孤成长为中国“核潜艇之父”的传奇经历,传承弘扬老一代核工业人的精神,以推动核工业系统创新发展,建设核工业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年90周岁的彭士禄是革命先烈彭湃之子,1925年11月生于广东海丰,1951年被派往前苏联留学,先后毕业于莫斯科化工机械学院、莫斯科动力学院;1961年调入二机部原子能研究所反应堆工作设计室。 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作为中国核潜艇总设计师,彭士禄组织参与了潜艇核动力装置的论证、设计、试验以及运行全过程,并获得1985年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他起草的《关于广东核电站经济效益的汇报提纲》,为国家领导决策迄今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提供了坚实的依据;在秦山核电站二期工程,他亲自为60万千瓦核电站计算主参数,并作出核电站经济分析模型,提出“汇率风险等同因子”新概念,被公认为电站技术经济专家。
  
  座谈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金麟、阮可强,海军装备部原总工程师李方来,海军潜艇一基地装备部原总工程师焦增庚讲述了与彭士禄一起工作的故事,并为他以国家需要为己任,艰苦奋斗、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品质和用智慧和生命铸造“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入一切、进取成就一切”的崇高精神所感动。
  
  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和自兴用“九十年峥嵘岁月,一甲子风雨沧桑”,对彭士禄为奠定中国核战略力量基础和核大国地位做出的贡献作了总结;并称彭士禄感恩人民,对祖国无限热爱,归根结底是希望国家强大、民族强大,希望人民过上美好生活;这种愿望也是中国核工业人努力奋斗的目标。
  
  国防科工局新闻宣传中心、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核潜艇专委会以及彭士禄曾经工作的单位和家乡代表等出席座谈会并发言。彭士禄院士的女儿彭洁代表正在医院治疗的父亲接受了座谈会赠送的纪念品——一方镌刻着核工业图案的石砚。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