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CNP  > 秦山30万千瓦核电厂设计与建造

秦山30万千瓦核电厂设计与建造

来源: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 发布日期:2009-02-18

获1997年 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获1996年 核工业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
获1994年 全国最佳工程设计特等奖

  秦山核电厂是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行建造成功的核电站。
  核电站的装机容量为30万千瓦电功率,投入运行满功率发电后,每年可向华东电网输送15-18亿度电。
  核电站采用国际上建造较多并普遍认为安全可靠性较高的压水型反应堆,用低浓二氧化铀作核燃料、高温、高压含硼水作冷却剂和慢化剂。
  核电站的动力装置是由核反应堆、一回路系统和二回路系统三个主要部分组成。是集反应堆物理、数学、计算技术、热工水力,材料化学,机械、电气,电子自控、土建结构,核辐射屏蔽,放射性防护及概率风险评定等多种学科综合技术。核动力装置系统设备是大型耐高温、高压、强辐照、耐腐蚀、高密封的精密部件、为了长期高度可靠使用、对设备系统提出抗地震冲击、振动疲劳等一系列要求。为了使设计方案成为工程现实,制订了科研攻关计划。完成了约450项重大科研项目。其中大量科研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为核电站的设计、建造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秦山核电站的设计建造始终将安全可靠放在首位,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保证环境和生态不受有害的影响。91年8月2日由国家核安全局向秦山核电站颁发了首炉装料许可证。10月31日上午10点50分秦山核电站首次达到临界,并接着进行了核电站启动前的全面物理试验、启动试验和预运行试验。1991年12月15日零时15分,核电站并网发电成功。
  自并网发电以来,核电站运行业绩良好。1995年7月13日由国家计委颁发工程验收合格证书,正式交付生产运行。秦山核电站的建造成功为我国出口30万千瓦核电站打下了基础,1992年我国已向巴基斯坦出口一座30万千瓦核电站,今后还可为国内外其它区域建造相同的电站作出贡献。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