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CPR  > CPR -1000 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核电站

CPR -1000 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核电站

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 发布日期:2009-02-17

  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是国家早在1983年就已经明确的核电技术路线。中国广东核电集团20多年来一直坚持这一路线,积极开展系列化、标准化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的建设,并已形成一套自有的产业化经验。
  目前,世界上共有核电机组441座,其中压水堆有300多座,并且大部分都是百万千瓦级机组。
  广东核电技术的引进是从法国开始的。法国百万千瓦级核电技术的原型是美国西屋公司标准312堆型,通过改进批量化建设发展成为标准化的CPY技术。为了提高法国核电的出口竞争力,法玛通公司在CPY的基础上形成了安全性和经济性较好的M310堆型。大亚湾核电站引进的就是这种新型的M310堆型,高起点起步,开展了百万千瓦级大型商用核电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创新工作。
  岭澳核电站一期以大亚湾核电站为参考电站,维持热功率和其它主要运行参数不变,结合经验反馈和核安全技术发展要求,通过37项重大技术改进,进一步提高了电站安全水平和技术经济性能,总体性能达到了国际在役核电站的先进水平。概率安全分析(PSA)表明,在同等评估条件下,岭澳核电站一期的堆芯熔化频率(CDF)进一步降低,安全性进一步提高,并基本具备了自主设计能力。
  采用CPR1000技术方案的岭澳核电站二期,在大亚湾核电站和岭澳核电站一期的技术基础上,根据运行经验反馈和法国同类机组批量改造计划(LOT93、VD2),进行了多项技术改进,其中重大改进有15项。为进一步满足新版核安全法规的要求,相应地采纳了一些新技术。在后续项目中,CPR1000方案仍将结合经验反馈,陆续采用新技术,使其安全性和经济性进一步提高。
  CPR1000是目前国内自主化水平、安全可靠性、成熟性、经济性等各方面综合比较最佳的核电技术方案, 是我国可以在“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实现产业化的百万千瓦级“二代加”改进核电技术方案,可以为第三代核电技术成功示范后的批量建设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促进装备产业结构升级,加速实现新一代核电站的四个自主化。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