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专家点评  > 贺禹:发展核电是治理大气污染的好手段

贺禹:发展核电是治理大气污染的好手段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4-03-10

  2014年3月8日17:40分,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禹做客新华网2014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就我国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发展情况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我们知道核电是一种清洁的能源,那么核电对于治理大气污染能够起到多大的作用?
  [贺禹]:污染现在对百姓影响最大、最直观的可能就是雾霾,雾霾来源于两个主要方面:第一大家知道是汽车尾气的排放;其次,或者说是最主要的实际上就是各种情况下烧煤引起的二氧化碳排放从而造成的雾霾。这两个原因如果解决好,对我们国家雾霾的治理是至关重要的。美国人上世纪也发现工业发展后产生大量雾霾,他们在处理的过程中做了两件事情。一是把汽车尾气进行治理,同时把油的质量不断提升。在上世纪60年代开始,美国建了104台核电机组,替代了大量的化石能源的发电。欧洲也是一样,建了大量的核电站。
  我们知道核电的发电是用铀235的裂变产生热量来发电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是没有二氧化碳排放的,应该说几乎是零排放的,是非常清洁的,它的能量又非常大。我们计算过,在核电站如果有四千万核电机组运行的话,每年可以减少1亿吨标准煤消耗。如果将这个电量折算到煤和二氧化碳排放的话每年将减少2.3亿吨二氧化碳排放。发展核电对治理大气污染可以说是非常好的手段。
  [主持人]:您能不能把这个数字更形象化?比如这么多吨煤相当于多少煤矿的产量呢?
  [贺禹]:比如4000万吧,到2020年我们国家计划建成5800万,我把它凑成整数那就是说4000万相当于1亿吨。2013年我们国家烧煤是36亿吨,如果我们能够发展核电的话,那么每4000万就能减少1亿吨。这个比例实际上是非常低的,我们知道在美国也好、欧洲也好,他们的核电比例都是比较高的。美国的比例达到了将近20%,它核电的绝对量是最高的,欧洲像法国核电的占比是非常高的,占到78%,它能释放出大量的非化石能源的发电,对治理环境污染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