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专家点评  > 评论:三柄“利剑”可促民资“触电”

评论:三柄“利剑”可促民资“触电”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日期:2014-02-19

       “目前,国家改革的大方向是坚持市场化改革,对于电力行业而言,就意味着民间资本进入的加速。民间资本进入电力行业,能为电力行业的国企、央企提供压力,促进竞争,最主要的是能由此靠市场的供求关系还原电力行业的真实价格。目前我国电价主要靠宏观调控,所以真实的市场价格还没有被发现。”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任浩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日前,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在2014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表示,2014年国家能源局将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强化能源监管。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扩大能源领域投资。继续清理和修订能源领域阻碍民间投资的法规文件,建立健全相关配套政策,积极为民间资本进入能源领域创造制度条件。此外,要“积极探索民间资本参与配电网、购售电、油气勘探开采及进出口、天然气管网等业务的有效途径。”

       对于电力行业改革,本次工作会议强调,要“推动尽快出台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意见。积极支持在内蒙古、云南等地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积极推进电能直接交易和售电侧改革。推动探索有利于能效管理和分布式能源发展的灵活电价机制。推进输配电价改革,加快建立健全电力市场体制机制。”

       “国家对于民间资本的‘鼓励’由来已久,早在改革开放初期就开始提及,现在到了改革的深水区,所以需要正面直视,去年提的多一些。但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民间资本进入电力行业的困难仍是非常大的。”任浩宁说。

       此前,原国家电监会曾发布了《加强电力监管支持民间资本投资电力的实施意见》,支持民营企业进入传统发电领域。加强电力建设市场监管,促进电力建设市场开放。推进电力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咨询以及建设物资设备采购等领域市场开放,支持民营企业进入电力工程建设及物资设备的生产供应等领域。

       任浩宁认为,电力行业的国企、央企的政策性垄断是民间资本进入的最大障碍,而且该垄断已经被固化,很难打破,比如核电领域,民间资本根本无法进入。此外,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电力行业市场格局已经确定,电力行业的主要巨头已经形成默契,导致民营企业对于利益格局突破“乏力”。“我们对2005年至2013年电力行业的垄断性做了一个评估,发现即使民营企业的数量在增加,我国电力行业的垄断性格局还在不断增强。”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认为,目前民间投资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特别在项目投资审批方面存在不少障碍,在一些垄断行业和领域,仍然不同程度存在着制约民间投资进入的“玻璃门”、“弹簧门”现象。

       针对化解民间资本进入电力行业的困难,任浩宁支了三招:第一,在民间资本势单力薄的情况下,人为划定民间资本和国有资本的市场份额比例,强制把更多的空间留给民间资本;第二,相关的监管工作必须及时公开透明,比如去年11月国家能源局下设区域性监管部门,对民间资本进入的基础性工作做了进一步的尝试;第三,可以效仿美国对如洛克菲勒石油公司、微软公司等垄断行业公司的强制拆分,让我国电力市场向着市场化的方向能更进一步。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