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国内核讯  > 目前开工新建AP1000机组仍然为时尚早

目前开工新建AP1000机组仍然为时尚早

来源:中国核电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4-02-12

张禄庆

      2014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长吴新雄提出“安全高效发展核电、适时启动核电重点项目建设”后,又引起业内人士关于能不能开建AP1000新项目的讨论。本文将分析国内已开建的4台AP1000机组的现状及存在问题,继2009年、2011年后,第3次阐述笔者这期间一贯的观点,即目前就新建AP1000机组为时仍然过早。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应是加强领导、全力以赴保证AP1000在建项目调试顺利开展。

1. 未固化的设计施工文件并不成熟

      三门1号机组开工时, AP1000还只是个“概念股”,许多设计验证试验因经费困难未能开展。美国核管会(NRC)突出了一把政治,赶在中国招标不能再次延期的2005年底,匆忙批准了西屋公司递交的设计控制文件(DCD)第15版,使之形式上具备了投标资质。但这版设计文件只适用于建在中国的AP1000。直到6年后的2011年底,NRC重新修正批准了多次升版后的第19版DCD文件,美国电力企业才获准在本土建造AP1000机组。去年3月,美国两个厂址上4台机组开工后,因工程质量问题,造成工期拖延、预算大幅超支。美国国内其它拟建的AP1000项目均被业主撤销或长期搁置。在世界核电市场上,AP1000也因报价太高、首批工程业绩不佳等原因,曾多次参加国际招投标,除中国外毫无斩获。2009年4月三门开工依照的设计文件实际上并不完全符合NRC最后批准的第19版,谈不上成熟。

      三门开工时,美国已经30年没有新建核电厂了。西屋公司应提供的施工图数量远远赶不上施工现场的需要,窝工等图成为常态。朝令夕改的设计,使得设计修改已逾2万份。工期拖延两年以上,已是不争的事实。业主为此需多支付数十亿贷款利息。如果按照2009年和2011年少数人的一再忽悠,真的在2011年建设一批AP1000机组,现在的损失将更加惨重。

2. AP1000总体性能有待调试与试运行实际验证

      或许有人会认为,今后施工图慢慢齐全了,就不会再拖期了。遗憾的是现实并不如此简单。调试的目的是全面检验核电工程建设继设计、设备制造、建筑安装三阶段的质量,确认核电厂功能满足设计和使用要求,使得核电厂能在设计规定的运行工况下安全运行。经验证明,调试是一项头绪繁杂、耗时费力的系统工程。而AP1000机组的调试将更麻烦,因为目前发现的超大量的设计修改,只是在建安阶段发现错误后赶工修改的。谁也无法担保,这些修改在系统单独调试和多系统联调阶段不会发现新问题。

      这种确实存在的风险源自于AP1000设计没有得到完全的试验验证。AP600研发期间,西屋公司曾开展过许多非能动安全试验研发工作,得到NRC的最终设计批准,但始终未能得到上工程的机会。AP1000增大单机功率,也因此产生一系列重要的非能动安全试验验证课题。由于缺乏资金支持,AP1000研发进展缓慢,主要进行了AP600原理试验的理论拓展和程序计算,许多应该在大型台架上进行的试验研究并未完成甚至一直未开展,无法提交试验结果来验证AP1000的设计计算,更不用说提出设计修改了。在NRC审批设计文件19版和美国电厂建设运行联合许可证(COL)申请时,核管会主席曾因此投了反对票。但是 NRC最终还是没有坚持必须完成所有涉及验证才能批准COL的原则,采纳了西屋公司的建议,将涉及非能动安全功能设计的台架试验及需要时的设计修改,以及大型台架的检查、测试、分析、验收标准(ITAAC)等工作,改为用中国首堆和首三堆的调试过程中的实堆测量结果替代。这样不仅省去了由西屋公司自建大型试验台架的大笔资金,而且将台架试验验证的全部风险转嫁到中国商用核电厂上。中国首批商用核电厂调试阶段的工程验证,已不再是通常理解的设计确认,而转变成为实实在在的设计开发,存在重新设计与安装返工的风险。

      对西屋公司的动机,我们还可以从国核技隆重推出的林诚格先生专著——《非能动安全先进压水堆核电技术》一书中,有关电厂调试的第20章20.3.1和20.3.2等节的叙述,领略到不能更直白的表述。只是需要提请注意,2010年该书出版时,NRC尚未做决定,林先生已经出书实际上认账,至少中国的首三台机组将用于AP1000的非能动性功能设计验证与工艺检测试验。“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NRC干嘛不顺水推舟呢?

      林先生在书中写道,“超出AP600设计证书以外的、且不随厂址不同而改变的、AP1000所要求的那些试验仅在首堆和首三堆上进行。而这些试验的目的是用于进一步确认符合AP1000设计特性的性能参数”。这类仅安排在首堆和首三堆做的试验共有8项,涉及稳压器波动管、不调硼负荷跟踪,以及实现非能动安全功能的安全壳内置换料水箱、堆芯补水箱和整个自动降压系统等重要系统设备部件,以便进行设计验证。“一旦这些试验已证实与非能动系统功能相一致,今后核电厂不需再做类似试验。进行该类试验会引起核1级设备,包括一回路设备的显著的热瞬态,因而宜加以适当限制”。但林先生没好意思挑明,如果发现试验结果与设计偏差超过限值,则必须对已安装好的系统动手术修改,并重做验证试验。这样的系统设计修改,原本应该在台架试验时解决掉,对于商用堆完全不存在这样的风险。现在,中国的首批4台AP1000就要撞大运了,而美国的后续电厂则将坐享其成、安然无事。中国花高价建设的首批商用核电厂就这样糊里糊涂、不明不白地成了西屋技术的试验田。可是,我们未能因此共享到一点点AP1000知识产权。我们不禁要问:这样的技术转让协议保护了谁的利益?

3. 尚未打结的屏蔽式主泵研制

      最令人揪心的是俗称为核电厂“心脏”的屏蔽式主泵,简称屏蔽泵原型样机的研制。首先,我们来重温一下2009年3月9日出版的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刊登的国核技董事长接受该刊采访,就批量推广AP1000问题的讲话实录:“我觉得在这方面还得讲究科学。在AP1000的技术当中,变化最大的就是泵,就是在以往全球核电站建设过程当中,都是采用的轴封泵,那么在三代核电当中采用的是更加先进的、终身免检修的屏蔽电机泵。这种屏蔽泵目前美国EMD公司正在研制。我刚从美国回来,在西屋开完年会之后,我去匹兹堡在EMD待了一天时间,对整个泵的研制过程,做了一个检查和评估,结论就是目前进展非常顺利。第一台泵要在今年的7月29号正式上台架做实验。所有工作都调整完之后,这台泵要在这个台架上满负荷运行500小时。所谓满负荷就是流量、压力、温度,要和平常运行的参数完全一样,然后连续运行500小时这个泵如果没有任何问题,就算实验验证通过了。这台泵一过,我们这三代的AP1000在技术层面上的问题就解决了,我认为就可以启动中国后批AP1000建设的项目”。

      这里董事长传达出几个非常重要的信息:① 以前的商用压水堆和其它三代压水堆机组均采用轴封泵,只有AP1000为了实现其全非能动(All passive,AP)安全,不得不采用同等功率下效率低、流量小的屏蔽泵,不仅谈不上先进,反倒成为事关AP1000成败的核心问题之一;② EMD从未制造过这么大功率、带两个惰转飞轮的核电屏蔽泵,故需要首先研制一台样机泵;③ 这台样机泵在台架上满负荷连续运转500小时后,就算研制成功,就可以60年免维修。然而没人会真的相信这个神话。④ 董事长业已敏锐地觉察到主泵之重要。因此他科学、清晰地指出,屏蔽泵问题不完全解决,就不能批量推广AP1000

      必须指出,为了满足美国国会禁止军用屏蔽泵的高科技出口中国的限制,西屋公司承诺,另行设计、制造用于中国AP1000机组的屏蔽泵。在技术转让谈判时,西屋公司明确表示,不转让主泵结构设计的5个关键源程序,只给二进制代码。这就是说,没有源程序,就如同给你一个“黑匣子”。中方无从知道程序结构及其中经验参数的数值及其适用范围。也就是说既不知其然,又不知其所以然,更不可能在其基础上再创新。

      此外,屏蔽泵用到较多第三方制造的关键部件和材料,诸如石墨自润滑轴承,陶瓷密封端子、屏蔽套薄钢板、主泵转轴和铸造不锈钢泵外壳等。西屋公司指出,这些不在技术转让之列。没有这些材料和部件,设备国产化将受很大限制。一有风吹草动,美国控制住某些独门配套材料的对华出口,就卡住了西屋屏蔽泵国产化,也就掌控住中国发展AP1000机组的命脉。它再次证明核心技术是根本买不来的。国核技个别领导鼓吹的西屋公司答应“100%保证AP1000技术转让的完整性、100%实现AP1000关键设备国产化”,完全是一张空头支票。
 
      屏蔽泵样机第一次台架试验,比董事长预告日期晚了40多天。另行设计的屏蔽泵试验结果并不“非常顺利”,连个流畅和动力需求都未算对。据发表的有关文章透露,由于主泵出力低于设计值、电机温度偏高、飞轮和屏蔽套与推力盘等关键部件相继受损、变频器故障等原因,屏蔽泵设计数度修改,台架试验多次中断,研制周期拉长了一年多。董事长认定的“500小时满负荷连续运行”的验收指标,本来已短得不像话,不知怎么就变成了完全不是一个概念的“累计运行500小时”。这样用几次试验一分摊,样机泵最长连续运行也只有一、二百小时左右。如果核电厂装上生来就得带“起搏器”(变频器)的“心脏”(主泵),过个十天半个月,再给你来次停跳,这样的核电厂还有安全性和经济性可言吗?据人民网报道, 2012年4月16日台架试验完成仪式上,西屋总裁称,这台样机泵可以运行许多年,根本不提什么60年。出席仪式的国核技董事长对这两项改动没有表示诧异,似乎早有预料。听说美国人早就否认了“60年免维修”一说,指出这是中国人自己忽悠的,合同中没有这个承诺。至今没有任何人能从完成区区500小时试验合乎逻辑地演绎出可“终生免维修”。

      事情远没有到此结束。与我国大多数工程实践不同,这台样机泵将用于电厂运行。首批主泵自2012年年中运抵现场后一直不顺,只得不止一次返厂修理。屏蔽泵的研制与鉴定,特别是其长期连续运行性能与失电惰转性能等,至今都没能有各方均认可的结论。既然屏蔽泵研制并未完结,怎么能再开工新项目呢?

      据悉,因涉及材料和工艺等重大修改,尽管西屋公司无理反对,国家核安全局已决定,等主泵今年下半年再次返厂后,将用一台产品泵重做性能鉴定试验,根据试验结果判定是否对屏蔽泵放行。笔者十分赞赏并坚决拥护国家核安全局坚持自主执法、确保核电安全的执法行动,把好核安全监管最后关口。

4. 保证顺利开展AP1000机组调试是重中之重

      目前的AP1000工程可说是处于“设计难以固化、风险难以预计、成本难以承受”的困难境地,主泵研制还无最后定论,一台机组都未调试,离商用化批量推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笔者建议,为了扭转形象,尽可能减少企业经济损失,尽快验证AP1000机组性能,摆在业主集团面前重中之重的任务应是:加强领导,专人负责组织和协调各方面的力量,科学编制调试大纲和制定各种预案,全力以赴,尽可能保证调试顺利开展,完成后转入试运行。在此期间,国家有关部门更好地履行核安全和行政监管职责。

      国内外核电厂成功运行经验表明,调试过程中的高功率运行时间不长,总体性能考验还主要靠首台机组至少试运行一年,根据经验反馈进行整治后,再批量推广最为科学合理。今年就开工建设新的AP1000机组,为时实在太早。如果企业迫于无奈,决定并得到政府有关部门核准开工新的AP1000项目,即使能按期建成发电,那也难以应对0.43元/千瓦时核电标杆电价的严峻挑战,决策和核准的责任风险太大,建议慎重考虑。

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